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注协赴大同市调研

发布日期: 2008-08-20

200881314日,山西注协刘延辉秘书长一行四人赴山西大同国友、大同海天等会计师事务所就事务所内部治理情况进行调研,并到大同市执业质量检查现场,了解检查组的检查情况,督导检查工作。14日上午,召集大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组织成员----1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和合伙人进行了座谈。省注协张宝林副秘书长、注协监管部、办公室的有关人员以及大同市财政局的有关领导也一同参加了调研。

此次实地调研,一是了解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情况,二是深入基层征求意见,积极开展民主评议行风等工作。调研中,大同国有等事务所的负责人汇报了脱钩改制以来事务所在内部决策、管理机制以及分配制度等内部治理方面的情况。座谈会上16家事务所分别反映了事务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并向调研组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刘秘书长认真听取了事务所的汇报,与主任会计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和探讨。

一、关于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的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多数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和合伙人都认识到,事务所要健康发展,内部治理机制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但目前事务所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问题、内部薪酬的分配问题、新的执业理念等问题,还没有予以足够的关注,或者说还没有具备足够的应对能力。

刘秘书长说,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是事务所自身良性发展的必备条件。事务所如此,企事业单位也是如此,这是对事务所最基本的要求。在内部治理机制方面,要借鉴国内外事务所好的做法。他们内部都有很好的治理机制,能够协调、调动各个利益层面;要结合当地的现实情况,探索、归结出好的管理模式、机制,相互交流、借鉴。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需要靠完善的、有效的规章、制度,保障内部治理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文化、理念的差异是普遍存在的,中外的文化差异最明显,但四大的机构在国内能合作下去,靠的就是一个科学合理的制度。会计师事务所的维持,在很大程度上还要靠注册会计师高智力的不断投入。因此在我们这个行业,要重视人才,也要用制度来体现和保障。

刘秘书长强调,提高内部治理水平,也是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基础条件。有了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运转的有效制度,就有了进行合并的前提和条件,有了合并的制度保障。不会因为主任会计师或合伙人的变化而产生大的动荡,合并的操作过程和磨合过程就会变得相对的简单了。

会计师事务所在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时,一定要考虑大多数注册会计师的利益。小型事务所也要重视这个问题,不要因为员工很少而忽视了员工的利益。要通过规章制度来保障员工的利益和权益,使人心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谐地发展下去。

二、关于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问题

大多数的事务所都认识到,事务所要发展,除了自身的积累发展以外,合并确实是事务所扩大规模的一条有效路径。但由于每个事务所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相关利益等因素的影响,现在谈合并,比较困难。希望财政部门和省注协能给以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

刘秘书长指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迫切需要有竞争能力的、能够承接大型、高端业务的事务所。近几年,大同地区各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和合伙人之间团结、心齐,加上当地财政部门的支持,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合作氛围。从这次调研的情况看,在扩大规模的问题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当然,存在不同的文化理念、不同经营理念、不同内控标准、不同利益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认真加以研究。

从客观上说,上规模的困难肯定是会有的,但不能因此就不敢开展工作了。应当认识到,做大是做强的基础,大了才能强。从对国际、国内事务所发展实际来看,规模效益肯定是好的;做大是打造品牌的基础,做大了才能循出更先进、更科学的规则,才能创造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化的规则,这些规则被市场认可了、被社会接纳了,也就有了好的品牌,事务所就有了生命力,就能开拓市场、走出大山。因此要敢于进取、继续努力,探索多种合作形式,积极创造条件扩大规模、做大做强。

刘秘书长说,协会下一步要继续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关注事务所的股权管理、薪酬分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广泛听取不同事务所的意见、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出台我省“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合作做大规模若干事项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通知”等措施,引导事务所逐步规范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向规模化方向迈进。

三、关于事务所发展面临困难的问题

与会事务所的同志讲述了发展中的困难,比较集中地反映了事务所的多头监管、压价竞争、执业环境等问题。

刘秘书长说,我们行业现在所面临的多头监管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在其他行业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些问题的彻底解决,要通过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度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的逐步到位,法制、规章的建立、完善来逐步解决。行业内压价竞争是市场运营过程中的一种经济现象。压价竞争,最终是不会有发展、不会有出路的。压价压到一定的限度,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冲击,赔到一定程度就没有人会去做了。事务所尤其是中小型事务所,都将面临着这种经济现象的考验。要解决压价竞争问题,仅靠行业收费标准或公约组织制定的最低收费办法是不够的,即便行业有了执业收费的最低限价,仍然会有不能自觉执行的问题。外部环境的问题不是一天就显现出来的,而是多年积累而成;其解决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或者说是靠制定一个制度法律就可以实现的,需要耐心,需要长期的过程(英国改革用了四百年的时间,美国用了两百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要解决人家用四百年、两百年消化掉的矛盾,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在坐的各位都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主任会计师要善待员工,图谋发展,稳定、壮大队伍,扩大规模。对于外部环境的不利和种种困难,行业协会要通过财政部门的力量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但一时改变不了的怎么办?那只能改变自己,就是要求大家保持足够的职业谨慎态度,把审计业务做的更加谨慎一些,把审计程序做到位,保护好自己。

刘秘书长最后说,行业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不能怨天尤人,要用发展的眼光、用批判的眼光,不断回顾、反思,不断总结,做到有计划、有谋划、有策划、有规划,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自己的事情干好。

调研期间,调研组下发了民主评议行风征求意见表,并就协会班子建设,协会10个部室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情况广泛征求了意见。还主动与大同市工商局就检查事务所一事,进行了协调。

大同市与会计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和合伙人对省注协此次调研、座谈表示满意。他们希望注协要经常下来走一走,了解下情,加强与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沟通,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他们也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增强信心,练好内功,继续发挥会计服务机构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大同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山西省注协调研组

                                              二〇〇八年八月十五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