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领导赴运城、临汾调研

发布日期: 2008-12-11

122-4日,省注协秘书长刘延辉及协会监管部、注册部负责人一行4人就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及开展合并做强做大等问题赴运城、临汾实地调研,组织两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调研中,省注协领导与事务所的同志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刘延辉秘书长就行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厘清局势,抓住契机  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总体形势是“机遇和挑战同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我国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总共要投资4万亿元。在看到我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同时,要看到这为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带来了机遇。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行业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事务所规模小、服务手段单一、内部治理机制不同程度的缺失等。在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之中,我们要研究当地的现实情况,要借鉴国内外好的做法,如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事例,从规范内部管理制度着手,充分调动事务所各个利益层面,探索、归结出好的管理模式、机制,相互交流、借鉴。

从目前情况看,传统的鉴证业务仍是我们地区现阶段的主要业务。我们都知道,这种鉴证业务其实收益低风险高,它与一般商品不同,不是需求量越大价格越高,而是整体价格均偏低。大家为了招揽客户,往往竞相压价,同时为了保证收益,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降低执业成本,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收益有减无增。收益减少了,风险不但未降低,反而升高了。面对如此的压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遵循行业公约条款,以积极的方式和态度来应对当前行业面临的实际情况,使自己在夹缝中得以生存,而这些方式中最根本的就是提高执业质量,以应有的执业谨慎态度来应对这项高风险的任务。

二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治理机制  内部治理机制于事务所就如骨骼、血脉于人一样,骨骼正常,血脉通畅是一个人健康的基础;骨骼畸形,血脉扭曲,人必重病。检视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成功的事务所有着相同的“幸福”,那就是内部治理机制比较健全;失败的事务所各有各的“不幸”——内部治理机制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有鉴于此,建立事务所劳动保障规章等各项制度,将有助于事务所锻造包括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在内的软实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事务所在“眼光向外”进行规模合并的同时,“脚尖向内”弥补治理缺陷;有助于事务所不断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在维护内部各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外部公众利益;有助于事务所以人为本,和谐共生,促进事务所全面发展。总之,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是构建事务所核心竞争力的制度基石,是事务所开展合并做强做大强的关键标尺。

完善良好的内部治理机制,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礼貌周到的工作人员、精明干练的业务精英,自然能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相反如果内部治理缺失、环境混乱、礼仪欠周、执业人员对专业问题的掌握也似是而非,得到的结果可想而知。

三是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理念、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规模扩大了,公司治理深化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适应这一要求,树立做精、做强、做大的发展战略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维护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保护发挥好注册会计师制度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要达到这个目标还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取决于党和政府的重视与关心。因此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认真研究当地行业发展的现状,进一步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完善上下功夫,才能实现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虽然由于每个事务所的经营理念、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差异,对合并各方理念的磨合、合并过程的统一管理是十分困难的。但我们不能因此就不敢开展工作了。我们应当认识到,业务结构单一是当前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改变这一被动局面,最关键的环节是我们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大了才能强,做大是做强的基础。从对国际、国内事务所发展实际来看,规模效益肯定是好的;做大是打造品牌的基础,做大了才能循出更先进、更科学的规则,才能创造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化的规则,这些规则被市场认可了、被社会接纳了,也就有了好的品牌,事务所就有了生命力,就能开拓市场。因此要敢于进取、继续努力,探索多种合作形式,积极创造条件扩大规模、做大做强。

调研期间,调研组下发了民主评议行风征求意见表,就协会班子建设,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情况广泛征求了意见。期间刘延辉秘书长还深入到运城黄河、运城今朝、运城光大、临汾信誉等事务所,实地查看、调查了解事务所执业规程、人才培养、档案管理等情况。最后刘秘书长强调,省注协要努力为会员服务,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和解决事务所反映的意见,积极推动事务所建立规范的劳动保障规章制度,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更好地服务我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进程。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