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财务--正文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费交纳试行办法

发布日期: 2005-01-04
      第一条 为了保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及其地方组织履行职能的经费来源,维护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合法权益,规范交纳会费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和财政部财办字[2000]24号《关于同意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中国资产评估师协会合并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试行办法。      第二条 本试行办法适用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个人会员指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自然人;团体会员指依法批准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第三条 会费分为个人会员会费和团体会员会费。

      第四条 个人会员会费分为执业会员会费和非执业会员会费。

      (一)执业会员每人每年交纳会费1,000元。其中,在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以下简称证券许可证)的事务所执业并具有证券许可证的注册会计师在每人每年交纳会费1,000元的基础上每年再交3,000元。

      (二)非执业会员每人每年交纳会费100元。

第五条 团体会员会费分为定率会费和特种资格会费。

      (一)定率会费按上年业务收入的1%交纳。

      (二)特种资格会费是指具有特种资格的团体会员在交纳定率会费基础上再按以下标准交纳的会费。

      有特种资格的团体会员是指:具有证券许可证的事务所;具有从事证券业务资产评估许可证的事务所;从事政策性银行、国有独资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接监管的信托投资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相关审计业务的事务所(以下简称从事金融相关审计业务事务所)。具体标准如下:

      具有证券许可证的事务所每所每年100,000元;

      具有从事证券业务资产评估许可证的事务所每所每年800,000元;

      从事金融相关审计业务事务所每所每年80,000元。

      第六条 事务所申请终止时应交清当年会费。

      第七条 多种资格的会员按多种资格交纳相应会费。

      第八条 会费按属地原则交纳。

      设立分所的事务所,总所与各分所分别按各自实现的业务收入和所在地注册会员人数向各自所在地地方协会交纳会费;特种资格会费以总所为单位直接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交纳。

      第九条 兼营审计业务和评估业务的事务所,如当地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资产评估协会没有合并的,按上年评估业务收入的1%向地方资产评估协会交纳团体会费,按本所执业注册资产评估师人数乘以定额向地方资产评估协会交纳个人会费,按上年业务收入扣除上年评估业务收入后的1%向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交纳团体会费,按本所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乘以定额向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交纳个人会费。

      第十条 会费按年交纳。


执业会员会费和团体会员定率会费每年应以事务所为单位,按上年业务收入、会员人数、拥有资格等计算应交会费,于2月底前统一上交省级协会,省级协会于3月底前将团体会员定率会费总和的50%汇至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会费由省级协会全额留用。

非执业会员会费由省级协会收取并全额留用。

特种资格团体会员会费由事务所于2月底前直接全额上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