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刘延辉秘书长赴长治、晋城调研

发布日期: 2009-06-04

 

56-7日,省注协秘书长刘延辉及办公室、监管部负责人一行4人就规范行业自律行为、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开展合并做大做强等问题赴长治、晋城市实地调研,深入事务所了解现状,组织两市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和探讨。调研期间,刘延辉秘书长高度重视行业公约组织换届选举,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确保换届工作公正、和谐有序地完成。

座谈会上,刘延辉秘书长对两市行业自律公约组织在推进行业发展、规范事务所执业行为和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所起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几年山西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从九十年代到现在翻了几番,这说明我省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服务领域的空间更为广阔,行业要紧紧抓住机遇,实现自身新的跨越,以适应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行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资格分离、业务萎缩、收费降低、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行政干预隐性化等诸多问题,省注协和各会计师事务所应共商良策,同谋发展,冷静分析行业发展、事务所收入变化、事务所的执业质量以及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反思,认真研究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各种问题。

刘延辉秘书长认为,现在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主动创新意识不够,难以满足经济社会以及行业发展的需要。有的事务所,管理理念还停留在脱钩改制时的水平,以领导、老大自居,小富即安,缺乏平等、协商、合作意识;审计方法仍然是传统方法,新审计准则的风险导向审计方法无从落实;审计手段仍采用算盘、计算器进行人工核算,购买、开发专门审计软件的事务所屈指可数;人员素质方面,考核注册会计师占有很大比例,执业人员的知识更新速度甚至落后于被审计单位;事务所之间相互缺乏信任,敌对竞争,沟通、合作基本无从谈起,联合做大做强更是难以实现。基于这种局面,事务所必须痛下决心,从基础工作做起,全方位改革创新,迎头追赶。新的《注册会计师法》即将出台,执业机构的审批门槛可能要提高,有的事务所面临淘汰的可能,大家应该有紧迫感,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上,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做大做强。

座谈会上,各位主任会计师围绕执业环境、内部治理、做大做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大家普遍认为,目前事务所数量过多,影响做大做强。希望财政部门和省注协在事务所设立审批中,能借鉴其它省份较好的做法(如对拟成为新设立所股东及从业经历或专业胜任能力进行评价,并作为其行政审批的条件),提高事务所设立门槛,同时鼓励事务所走联合发展道路,推动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二是行业自律公约组织在实现自律管理及遏制低价竞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仍存在运行不到位、公约条款约束力不强等问题。建议省注协应进一步规范公约组织运行机制,加大对违约成员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希望今后执业质量检查应立足如何提高执业质量、提升人员素质的方向上,检查人员应当与被检查事务所充分沟通,能主动听取注册会计师的意见,真正帮助、促进事务所发展。

刘延辉秘书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和建议后,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事务所要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树立劳动成果人民共享理念。事务所是知识密集型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具有典型的“人合”特征。事务所只有抓好了文化建设,才能做得长久,才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事务所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文化框架,以团队精神为支柱的文化氛围”。

分配问题是事务所内部治理的核心,各位主任会计师和合伙人要正确处理好积累与分配的关系,树立劳动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事务所股权结构的“一股独大”是阻碍做大做强最大瓶径,“财聚人散、财散人聚”,蒙牛集团股权合理配置,造就其后来的成功,我们要认真研究蒙牛经验,并加以借鉴,着力构建一个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架构,建立事务所积累在内部不同级别的人员之间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并通过这种机制实现对广大从业人员的激励和约束,努力培育事务所特色文化,增强事务所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事务所要加快做大做强进程,创出品牌。近年来两市事务所发展较快,但与兄弟省份的事务所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大家要摈弃“小富即安”心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目前,我省经济发展较快,会计服务市场“蛋糕”不断做大,为事务所做大做强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为此,事务所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拓展业务领域,在内涵式发展的同时,注重外延式发展,加强相互间联合与协作。从对国际、国内事务所规模发展过程中看,有合有分,分分合合,但最终会摸索出更先进、更科学的发展模式。省注协今?准备召开事务所做大做强暨内部治理研讨会,全面指导和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等项工作。

(三)自律公约组织要积极开展活动,从规范公约成员的业务收费、执业质量、审计程序以及审计成本等方面入手,加强监督管理,努力创造公平的执业环境。各自律公约委员会成员要积极支持配合公约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公约组织的作用,为本地区事务所的规范发展创造条件。省注协今年要从规范公约组织运行机制出发,把遵循公约条款作为今后监管的重点,坚决打击违规执业行为,为事务所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四)事务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事务所发展的关键,稳定队伍、壮大队伍是主任会计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事务所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晋升机制,注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调动全体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五)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执业质量。注册会计师行业是高风险行业,执业中面临着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对于个别事务所存在的低价收费、挖客户,将风险置至不顾的问题应该引起行业的警醒,从股东(合伙人)到员工要共同树立风险理念,严把执业质量关,努力提高本所的执业质量水平。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保增长的宏观形势下,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应该认真研究宏观经济的走势,制订本所的发展规划,科学领会新审计准则的精髓,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各种风险,独立、客观、公正地执业。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