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省注协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暨内部治理研修班

发布日期: 2009-06-12
作者:佚名    转贴自: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6-12]
2009年6月1日3日,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暨内部治理研修班在太原举行。来自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省注协常务理事共230多人参加了研修班。省财政厅武涛总会计师,省注协刘延辉秘书长、张宝林副秘书长及部分工作人员也出席了研修班。此次研修班聘请上海注册会计师协会陈明旺副秘书长、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梁春、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杨剑涛、潜心研修孙子兵法二十余年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培训认证专家于长滨等行业专家和知名教授给大家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这也是继2008年省注协在清华大学举办股东及合伙人高级研修班后的又一高层次研修班。
研修班上,陈明旺秘书长和杨剑涛主任会计师就自己多年来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分别从行业管理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的角度对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和做大做强从多方面做了精辟的分析和独特的见解,使得各位学员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梁春主任会计师深入介绍了北京立信事务所的发展历程和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过程中的体会、感受,详细分析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主、客观动因以及发展机遇。在总结国际四大和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给主任会计师们指出了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于长滨教授将自己潜心研究《孙子兵法》二十多年的心得体会与企业谋略相结合,从宏观经济分析到微观团队、文化建设,使每位主任会计师从战略的角度对如何做大做强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老师们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赞誉,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研修班具有规格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等特点。聘请的老师既有发达省市协会秘书处领导和全国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大型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也有全国巡回演讲的专家教授。讲授的内容各有侧重,针对性强,极大地开阔了各主任会计师的视野和胸怀,对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做大做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进一步的分析、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小、散、弱、差”没有根本改善的现状,一定程度还有加剧的可能,纵观当今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快速做大做强已是刻不容缓,迫在眉睫。此次研修班,省注协认真策划、精心组织,为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增进了解、增强互信的机会,也为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层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在引导和鼓励事务所做大做强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研修班上的所学、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当中,以平等、协商、合作的态度,切实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水平,加强所与所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加快做大做强进程。
省注协刘延辉秘书长在研修班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各位专家精彩的演讲、点拨,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总的感觉就是春天来了,那么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请各位在座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认真思考、反思。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大部分属于小型事务所,与许多国内同行还有不少的差距,但不要怕小,小所有小所得章法,重要的是要从现在开始,从眼前开始,从自身做起,规范、发展、壮大。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进一“步”海阔天空,只有从现在开始,谋求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做出特色,事务所的发展才会有出路,否则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事务所员工的素质是做大做强事务所一切要素的核心。市场经济中,企业跟着市场走,一方面企业跟着政府走,寻求政策上的扶持;另一方面就是跟着中介走,寻求信息咨询,财经、审计技术支持。这就要求事务所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重视员工素质的培养,使从业人员知识的更新与积累超前于被审计单位。刘延辉秘书长希望每位主任会计师、每一位注册会计师都要努力做企业家头上的光环,努力让企业离不开我们,依赖我们。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与企业同步发展,做大做强。他特别强调,事务所负责人不仅是管人、管钱、管业务,更重要的是管理事务所的运行程序和流程,通过健康有序的运行机制促使事务所稳步发展、壮大。这就是事务所负责人管理的核心,也是内部治理的实质。
研修班结束时,为了使每位主任会计师增强诚信意识,带头讲诚信、作表率,引领行业从业人员诚信执业,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刘延辉秘书长带领全体学员在国旗和协会会徽前庄严宣誓,每位学员认真宣读了行业诚信誓词,庄重地向全社会发出了诚信执业的心声。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