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武涛在200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09-07-06
尊敬的杨秘书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200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即,今天,中注协和来自各省市协会的同志们齐聚龙城太原,共同筹划布置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并借此机会,向大家多年来对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今年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年,因此,今年的考试工作组织布置会显得意义尤为特殊、作用尤为重要。可以说,开好此次会议既是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顺利举行的重要保证,更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实现整体推进的现实需要。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我们为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承办这样一个重要会议而倍感荣幸。我们将倍加珍惜此次承办机会,全力以赴做好会议相关工作,切实做到精心组织、周到服务,确保此次会议圆满、顺利召开。
下面,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本情况。
一、我省的基本省情
山西省地处华夏腹地,因位于太行山脉之西而得省名,又因春秋时代为晋国的中心而简称“晋”,战国初,韩、赵、魏三卿瓜分晋国,所以山西又称“三晋”。总面积15.63万平方公里,辖11个地级市,119个县、市、区,总人口3300万。山西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相传,华夏民族的开山始祖黄帝、炎帝曾主要在这一带活动。我国史前的三位伟人尧、舜、禹也先后在山西建都立业。人称山西是表里山河、帝王之乡、华夏之祖、炎黄之根。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给山西留下了丰富、厚重的宝贵遗产,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地上文物名列全国榜首;与此同时,山西也涌现出一大批历史风云人物,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杰出贡献。
改革开放后,山西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基本形成了农业基础牢固、工业门类齐全、服务产业迅猛成长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继续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致力求真务实的总体要求,加快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进程,在培育优势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晋和人才强省战略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加强,综合经济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谐社会建设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2008年底,人均GDP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粮食总产达102.6亿公斤全年财政收入15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19.1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097.2元。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山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续下行,经济运行态势严峻。今年1-5月,全省工业增加值完成1070亿元,同比下降22.5%;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663.94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2.2亿元,同比下降6.34%。面对不利形势,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经济大局,化“危”为“机”,采取正确有力的政策举措,抓投资、上项目,帮企业、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出手之快、出拳之重、措施之准、工作之实,力度空前。随着这些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的逐步实施,全省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有力地提升了全省上下走出困境的信心和决心。
二、近年来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依托本省经济的快速发展,积极实施中注协提出的三大战略,行业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改观。
一是行业执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显著提高。新审计准则的执行、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建立和事务所风险意识的普遍提高,使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呈逐年提高的态势,社会认可度、执业信誉得到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山西省财政厅从2006年开始采取财政部门与行业协会联合检查的形式,对全省所有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本着“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原则,给予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警告直至撤消的行政处罚,有力地震慑了行业中的“害群之马”,提高了行业整体的执业质量水平。
二是全行业业务收入增长稳定,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2008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3.62亿元,比2007年3.28亿元,增长10.48%,保持了连续增长的态势。
三是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稳步推进,事务所的集中度进一步增强。2008年综合排名前50名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合计2.22亿元,占全省事务所业务收入的61.33%;太原城区会计师事务所137家,接近全省会计师事务所286家的一半,2008年业务收入2.39亿元,占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的66.02%。
四是注册会计师队伍日益壮大,综合素质普遍提升。2008年,12354人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累计有2664人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领取了全科合格证书。自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累计培训注册会计师1.6万多人次,培训主任会计师1500余人次。截止目前,我省已有注册会计师2844名,非执业会员2200多名,这支队伍逐渐成为了规范经济秩序、维护公众利益的一支重要的专业力量。
总的来看,近年来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较好较快发展,但实事求是的讲,与兄弟省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比如,我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小、散、弱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变,截止目前,全省还没有一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上市公司审计资格,排名第一的会计师事务所与全国百强最后一名相差甚远;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经济发展还不相匹配,这几年,我省财政收入增长了十倍,而事务所的业务收入仅增长了三倍左右。面对这种局面,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将认真落实中注协的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积极应对行业发展面对的各种压力和挑战,努力加快行业发展步伐。同时,我们也希望,中注协和各省市协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积极给予我们工作指导,帮助和支持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化解发展难题、加快科学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