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刘延辉秘书长赴朔州调研

发布日期: 2009-09-24
9月11-12日,山西注协刘延辉秘书长及综合部、考试部负责人一行4人就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等问题赴朔州调研,组织朔州市9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座谈。调研期间,刘秘书长还对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朔州考区的考试组织工作进行了检查、督促,他要求各市考务人员要高度重视考试工作,做到严密组织、精心服务、严肃考纪,确保我省考试组织工作万无一失。
会计师事务所座谈会上,各主任会计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各自的角度分析了朔州市经济发展状况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经过深入的交流、分析。大家普通认为,鉴于朔州市经济总量不大,大中型企业基本是中央企业或省属企业,这些企业的审计业务完全由企业总部或上级部门委托聘用外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品牌、规模、人才、执业水平等因素的限制,与大中型企业和高端业务基本无缘,业务范围主要局限在基建预决算、验资等几项传统业务。从一定程度上说,事务所生存艰难,还谈不到发展壮大。
刘延辉秘书长听取大家的汇报后,认为朔州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形势不容乐观,9家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一家业务收入过百万元,每家事务所从业人员仅有20名左右,而且各事务所的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跟不上形势的需要,核心竞争力更无从谈起。今年山西GDP负增长,朔州市是唯一正增长的地市,这得益于朔州市早在两年前就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而朔州市的会计师事务所没有跟上朔州经济转型,“多、小、散、弱、差”的状况没有改变,甚至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有的事务所发展还不如1999年脱钩改制时的状况,与朔州市的经济发展极不匹配。面对这种局面,朔州的会计师事务所该怎么办?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就会掉队。从朔州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状况来看,已误过了第一波次的发展期,现在到了不得不反思的时候了,各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要认真反思,寻找问题根源,因地制宜地探求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途径、方法,迅速重组。就目前朔州会计师事务所而论,单靠自身内涵发展,不走联合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几乎没有可能。好在各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已有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初步达成了合作合并意向。刘秘书长希望各事务所主任会计师能摒弃狭隘的保守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开拓进取谋发展,共同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刘秘书长对事务所人才建设十分重视,他认为当前事务所业务承揽难、审计收费上不去,其根本原因是包括主任会计师在内的人员素质赶不上经济形势的发展。作为事务所的领路人,主任会计师不应只盯业务,而应跳出业务看世界,时刻关注朔州、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进而确定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目标;更关键的是要以战略的眼光重视事务所人才培养,沉下心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抓起,切实提高事务所人才素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当地经济服务出力。
他在谈到事务所内部治理问题时讲,据了解,我省70%以上的事务所内部治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照搬照抄制定得不切合实际,有的制度形同虚设得不到有效执行;有的主任会计师一股独大、利益独享,有的不在事务所运作流程规范上下功夫,只关注人、钱、业务,疲于应付,根本谈不上科学管理。如此等等,严重制约着事务所的健康发展。他特别提醒大家,不注重制度只靠人治,不培养人才只图短期利益,不重视风险只靠低价竞争等做法,其结果是不仅毁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而且扰乱了正常社会经济秩序。
朔州各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认真倾听刘秘书长的讲话后,纷纷认为,刘秘书长的讲话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对行业发展做出了客观分析、评价,意味深长,对于指导朔州市乃至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各事务所之间今后一定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与合并;与此同时,要在事务所内部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将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位员工,使全体从业人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苦练内功、提高素质,做大做强会计师事务所,更好地为朔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