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集中学习《人民日报》头版《如何看待山西经济负增长》

发布日期: 2009-10-09
近日,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集中认真学习了8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如何看待山西经济负增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中国会计报》建国六十年特别报道对话全国资深会计审计专家《我们从那里来,到哪里去?》等内容。
文章(《如何看待山西经济负增长》)中提到今年4月,我省出台了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全省矿井数量减少到1000处,单井年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以上。当下我省产煤主要以小煤矿为主,全省的119个县中有91个产煤,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占全省的80%,40%的仍是采用老式的炮采,这种煤矿数量多、产业风险高、产业集中度低,产业技术水平低的产业方式很难形成规模效益,长期制约着我省煤炭产业的发展。上半年,我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92%,万元GDP电耗下降8.54%,二氧化硫减排量达到3.9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8.9倍,不难看出上半年我省与煤炭有着密切关系的四大产业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停止着工作。从全省5000平方公里面积“悬空”,大量的水资源被破坏,大面积严重的地质灾害到50多年来,因煤矿事故累计造成1.7万人死亡、1.3万人伤残,我省原本“绿色”的GDP逐渐变成了“黑色”最后尽而变成了“红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提出了走科学化发展道路,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用科学化发展为我省GDP变色。要“转型、安全、和谐”首先就要从我省的煤炭做起,彻底解决全省煤矿“多、小、散、乱、差”的局面,解决产业结构单一化、重型化、初级化的问题,剔除高耗能、高污染的弊端,抚平经济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的硬伤。对此我省出台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文件,目的是要拿回原本属于我们的绿色的GDP。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面对我省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我们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该怎么走,我省“多、小、散、弱、差”的会计师事务所该怎么样去应对,怎样去化为危机。中注协《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行业平稳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一要坚持以信为本,强化专业作用,为提升市场信心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宏观经济决策服务;二要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转化为审计风险;三要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理念,严格内部管理,适时推进业务的转型升级;四要充分发挥各级协会的作用,积极指导行业应对当前的挑战。要有坚定战胜困难、走出困难的信心,在克服困难的同时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在“危机与机遇”并存中促进行业健康平稳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学习期间,刘延辉秘书长还组织大家深入讨论了《关于转发晋纪通【2009】13号〈关于壶关县城建局局长王兵同志违纪行为的通报〉的通知》。他强调,作为每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加强自身教育和管理,严格遵守纪律,树立良好党员形象。针对《严禁酒后驾车交通安全责任书》,他要求协会每一位员工要从我做起,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一位同志都要做到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拒绝酒后驾车,拒绝搭乘饮酒人驾驶的车辆,养成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的好习惯。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