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实现事务所和谐发展

发布日期: 2009-12-31
山西中强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山西中强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87年,是依法独立承办会计、审计、评估、工程造价审计业务的经济鉴证类专业中介机构。全所从业人员156名,党员11名。我所在发展业务的同时,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双丰收。2008年被山西省直工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直“文明和谐单位”; 今年5月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7月被山西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支部按照财政部、中注协的要求以及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中共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委员会的统一布署,联系本所实际,把建设和谐事务所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积极推动事务所在执业能力、执业质量、执业信誉等方面全面发展,见到了明显成效。具体做法是: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我支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学习活动,围绕业务工作,展开深入调研。针对事务所业务工作繁忙,工作人员出差多、不易集中的特殊情况,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阶段,就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在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阶段,我们采取领导带头学和专家辅导学相结合、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将学习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做到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搞好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进一步落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要求,我支部围绕当前重点开展的煤矿资源整合和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工程审计业务工作,开展了“深入客户找不足、我为企业办实事”调研走访活动。
在具体过程中,我们根据行业党委的安排,支部书记参加了财政部首批全行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所里的全体党员参加了行业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会和培训班学习。为了促进学习,我们还及时开辟了“学习园地”,让每个党员展示学习心得,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利用中注协党建网站和山西省注协党建专栏展开网上学习,有25名员工参与了网上讨论,畅谈体会;利用双休日聘请理论专家集中深入讲解,全面解读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让员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宣传板报,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对竞赛优胜者给予了物质奖励。我们抽调28名业务骨干分成7个小组深入到山西省煤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山西省电力公司、汾阳到平遥高速公路公司、阳城至翼城高速公路管理处等客户单位,采取召开业务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填写客户评价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客户单位的意见,共收到要求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72条。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
根据自身查找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准备,及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生活会上,大家深刻检查了内部管理、服务客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实现事务所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重点就如何处理好事务所与委托客户关系,事务所与同行之间的关系,法人与内部股东的关系,股东与员工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认真讨论。同时,与会人员还对我所近年来的工作和发展报告进行了评议,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根据评议情况我们对报告进行了认真修改,并在全所予以公布。针对内部管理问题,我们完善了民主管理和财务透明的相关制度,对事务所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民主决策,财务报表每月向全体职工公开,每一位股东可以随时审阅财务报表。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在“职工得实惠”上下功夫,不仅提高了每位员工的福利待遇,而且高度重视员工保险。最近,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了缴纳社会保险的履盖面,实现了全员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为员工发放冬季取暖费补助、夏季福利。定期组织员工体检。考虑到多数员工离家较远,所内专门设置了职工食堂,免费为员工提供午餐。购置了文体活动用品,经常举办体育健身活动,活跃工作气氛。对家在外地的职工,事务所尽力解决住宿问题。对员工本人或家属患病,所里责成专人照顾,多次进行慰问探视,并给予生活补助。针对客户反映的服务问题,我们结合目前正在做的业务工作,要求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大家深入客户,切实为企业规范财务提供服务。在一家大型煤矿资源整合审计中,我们帮助企业集中清理了几年来的乱账,经常加班到很晚,但毫无怨言,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终于清理了陈年旧账,使企业顺利完成了整合。对阳翼、汾平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我们结合正在进行的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积极协助建设单位把好工程造价和建设资金使用关。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全体员工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提高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各项工作受到了服务客户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我们也进一步理解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的深刻内涵,大家一致认为:会计师事务所的科学发展,必须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审计事务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事务所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注册会计师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