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2009年工作总结暨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0-01-05
晋注会评党[2009]23号
 
省直工委:
2009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在省直工委的领导和省财政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加强党建、成立行业工会和组织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较显著成绩,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一、                                               加强党建工作,发展党员队伍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的党建工作,尽快培养和发展行业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加大党组织在基层单位的覆盖面,一年来,我们先后召开了3次行业党委会议,研究行业的党建工作,制定有关党建工作的规定和文件,下发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考核办法,布置2009年基层党组织工作要点,布置全行业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基层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并通过行业的网站宣传党建动态。我们见缝插针加大党建的宣传力度,在行业举办的培训班中,我们多次聘请党校及相关院校的专家教授讲授党建工作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向广大从业人员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了体现建立基层党组织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优势,我们在对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进行年度检查中,把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发展情况列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同时,向相关部门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去年推荐中强会计师事务所为“省直文明和谐单位”的基础上,今年又推荐该所为“五一劳动奖章单位”;推荐一个先进基层党支部、一名优秀党员、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省直工委“创先争优”活动。
2009年我们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在全行业加强了党建工作宣传力度,调动了行业广大党员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也使很多从业人员开始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向行业党委和基层支部递交党申请书。在发展了20名正式党员的基础上,今年又有2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校的培训。党员队伍的扩大,必将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起色。
二、探索实施基层党支部责任制和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宗旨意识,以及扩大党组织在行业的覆盖面,经行业党委研究,2009年工作重点为加强党组织在全行业的建设步伐,使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有党员无组织或有组织无党员”的问题,我们制定下发了基层党支部责任制,狠抓实施落实和督促工作,并根据已批准建立行业工会的实际,做到“两同步”,即凡是具备条件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同步建立工会,构建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联动互促、互促共强的格局。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政策、决定和规定的贯彻执行,今年行业党委首次选择20个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机构作为11名党委委员的工作联系点。党委委员联系点的工作时间为5月1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12月底前写出书面总结上报行业党委。已经有多数党委委员到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进行了调研,有的还写了调研报告。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下一步行业党建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条件。
三、成立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重点抓了行业工会的筹备和成立。先后有140多家事务所和评估机构上报成立了基层工会,近2000名员工申请加入工会,为我们成立行业工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财政厅党组的支持下,经省总工会财贸工会批准,5月15日,我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成立大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评估师协会、省总工会、省直工委以及财政厅等部门领导到会祝贺。成立工会是我省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行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目的就是通过工会组织团结广大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太原市所属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140多名工会会员代表参加大会,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大同、朔州、阳泉等市的行业自律委员会主任也列席了大会。经过全体到会工会代表的差额选举,选举出了宋跃川等9名同志为行业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了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选举了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了工会女工委员会主任、女工委员会委员。工会成立大会后,行业工会委员会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各自责任。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下发了各基层工会组织近期各自计划和工作重点,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使基层工会干部深入了解工会工作,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8月18日,我们举办了一期行业工会主席培训班,1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女工委员会主任共1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聘请省财贸工会范兆荣主席和省工会干校的张安顺书记(教授)就《工会法》《劳动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使大家了解了如何做工会工作和如何做好工会工作的知识,增强了基层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认真组织、积极推动行业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党中央决定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属于新经济组织开展的实践活动是当前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根据省委和财政部的安排部署,我们在财政厅党组的直接领导下,11月5日隆重召开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财政厅、省直工委、省新社会组织等部门领导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有行业党委直属管理的20家支部的党员、各市行业自律委员会主任、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前50家的主任会计师、全省评估机构12家3AAA级单位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170余人。总会计师武涛代表财政厅党组做了动员报告。他要求各单位,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准确把握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务求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工作。
为确保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加强对各单位及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联系和指导,根据财政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的意见,我省成立了由武涛总会计师和牛成毅副巡视员担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编印了学习实践活动流程图。根据指导组会议决定,对学习实践活动建立联系点制度,指导组两位厅级副组长和行业党委11名委员分别安排到确定的20个支部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下一步,行业党委委员和学习?践活动指导组成员将深入到10个市,对当地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学习实践活动予以指导,推动全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根据行业实际下发了《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并按照意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还配合省委领导调研,参加省新社会组织活动指导组工作,参加财政部学习实践活动,综合向财政部、省新社会活动指导组等五个部门上报各种文字、图片、报表等资料工作。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科技厅、统战部等12个厅局720个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的督促工作,参加类似活动8次,参加阳泉、长治、晋城三市督导组会议3次。根据财政部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派员4次参加财政部的会议,派出3批参加支部书记培训班48人。对全省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党建工作进行认真摸底,及时向有关上级部门上报,仅11月内,就向财政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上报所需资料7次。所有这些,都较好地完成了山西省委、省新社会组织、财政部等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如何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实现“党员职工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利益各方得实惠”,从而激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11月28日至30日,我们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党员培训班。行业党委直属管理的20个支部140的名党员参加。培训班开班前,我们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支部要把此次培训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要求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要处理好本单位党员的学习和工作关系,为单位的党员积极创造条件,把正在执行业务的党员抽调回来,督促其参加党员培训。三天的培训分别由省委党校宋建国教授、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鲍善冰教授、省税务学校张劲松教授讲了课。山西省注协秘书长和山西省评协秘书长分别结合行业发展的形势谈了各自的感受和体会,培训班还选择山西中强事务所支部书记郝树平、山西大正事务所书记贾长年、中瑞岳华山西分所专职副书记杨喜凤、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姚巷保等4位党员代表作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发言,山西天恒事务所支部书记商继鸿还做了如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加强内部管理的经验介绍。培训班上,行业党委率领参加培训的140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要做到“五个带头”,并对行业诚信进行了签名。培训班举办获得了成功。培训班的党员都赞赏这个班办得好,使他们学有所获,真正理解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髓和内涵,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回去后,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把学习实践活动搞好。12月26日,中注协行业党委来山西举办活动讲演,中注协党委岳颂、湖北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黄光松、大连方圆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齐圆圆、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又为160余名党员和2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上了一堂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活动课。
为了引深活动,扩大影响,我们花大力气狠抓了活动的总结和宣传工作,截止12月20日,我们以指导组名义编发活动《简报》14期,下发指导性文件8个,召开相关会议9次。活动的动态被山西省委、财政部、省新社会组织采用8次,山西电视台报道2次。其中,组织部长汤涛调研事务所党建工作、行业党委加强党建、面对党旗宣誓、签名诚信公约等活动展示了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亮点。此外,我们充分利用行业现有的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两个行业的网站、杂志刊发登载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文章、讲话、资料42篇,约6万余字。扩大宣传和舆论引导,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引深工作。12月16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山西中强事务所代表我行业与会做了典型发言,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行业的影响。
五、完成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上级相关部门布置的工作
由于行业党委的人事关系都在财政厅注册会计师协会,一年来,我们积极完成行业党委的工作外,还配合协会等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抓了协会政风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了季度、年度的总结报告,完成了有关的会议记录,组织协会内部职工全年20多次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参与了协会的年检工作,参与了厅里组织的职工运动会,参与了协会阳泉、晋中等6各联系点的调研工作,以及协会交办的其他工作;根据行业党委的隶属关系,我们按时完成了省直工委交办的各项工作;根据行业工会的隶属关系,我们按时完成了省总工会交办的事宜;同时按时完成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评估师协会行业党建工作需要的各种表报、资料和报告等工作。
六、2010年的工作计划
2010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初步计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根据省委和财政部的部署,全面完成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借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从根本上理顺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基层党组织的隶属关系。根据中组部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省财政厅党组下发了我省加快党建工作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具体实施意见,意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求各市县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基层党组织在限期内统一归口当地财政部门管理,各市成立中心支部;二是对于没有党员的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太原市的由行业党委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已经指派21名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其他市的由当地财政部门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建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
(三)要根据行业的特点,围绕事业发展和诚信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行业内党员先锋模范带头表率作用,促进优秀合伙人、业务骨干和青年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发展党员、扩大党员队伍奠定基础。
(四)根据行业党委每两年进行一次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的安排,“七一”前后将组织一次隆重的表彰活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带动行业整体政治素质的提高。
(五)继续巩固联系点制度,将联系点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相结合,通过对基层的深入调查了解,有针对性地扎扎实实地为行业的广大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和从业人员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六)稳步推进行业工会的工作开展。要继续督促组建基层工会的步伐,年底实现工会组织的全覆盖。加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开展以维护职工权益为中心的各项活动,促进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健康发展。
2009年,我行业党委在省直工委的领导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所做的工作距党和行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完善和改进。我们将以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创新,把我省的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我省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八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