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2009年工作总结暨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0-01-05
晋注会评工[2009]7号
 
山西省总工会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2009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在省总工会财贸工会的领导和省财政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加强行业党建,成立行业工会,组织安排基层工会工作和积极推动行业党支部广大党员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全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筹备成立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
为了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效地稳定行业的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的专业文化素质,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关心和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使全行业的员工真正做到“事务所是我家,爱所如爱家”,真正树立“所兴我荣,所衰我耻”的思想观念。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和省直工委检查我行业党委时提出“要尽快成立工会”的要求,把行业工会成立作为200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财政厅党组的关怀支持下,去年9月25日,经请示省总工会财贸工会批准,同意我们成立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始终没有建立自己的工会组织,有关广大职工的各项活动都无法正常开展,改革成果共享、员工权益保障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还不十分稳定,影响到全行业执业质量提高和做大做强的科学发展。行业工会的批准成立,极大地鼓舞了全行业员工士气。今年初,我们就将尽快建立工会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下文件,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限时成立基层工会,短短两三个月,先后有140多家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成立了基层工会,近2000名员工要求入会,为我们成立行业工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我们向财政厅党组提交了召开行业工会成立大会的报告,厅党组同意我们在上半年适当的时间召开行业工会成立大会。
二、隆重召开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成立大会
成立工会是我省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行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是要通过工会组织团结广大职工,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行业发展。在省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全行业基层工会的支持下,5月15日,我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正式宣告成立并召开了成立大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评估师协会、省总工会财贸工会、省直工委以及财政厅等部门领导到会祝贺。太原市所属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140多名工会会员代表参加大会,长治、晋城、临汾、运城、大同、朔州、阳泉等市的行业自律委员会主任也列席了大会。大会隆重而热烈,各部门领导对行业成立工会都表示祝贺,并寄予希望。
大会经过全体到会工会代表的差额选举,选举出了宋跃川等9名同志为行业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了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选举了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了工会女工委员会主任、女工委员会委员。新当选的宋跃川工会主席代表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感谢省总工会对成立行业工会的支持,感谢中注协、中评协上级领导专程出席大会,感谢省直工委对行业的一贯支持,感谢省财政厅党组长期以来对行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正确领导,当选同志表态,一定不负众望做好工会工作,使全行业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明确职责分工,调研工会会费上缴情况
工会成立后,我们及时召开了工会委员会会议,根据每个委员的个人特点进行了工作分工。行业工会内部设置了组织工作委员、宣传工作委员、业务监督工作委员、生活工作委员、女工委员、专业指导委员等职,明确了每个不同职位的职责,并具体落实到每位委员,为今后工会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尽快开展工会工作,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争取必要的活动经费,我们对基层工会2006年以来工会会费上缴情况作了认真细致的调研。从调研落实的情况看,目前,基层工会的会费都是由当地的地税部门代扣代缴,基层工会没有活动经费。从以前年度上缴工会会费的情况看,也很不尽如人意,漏缴、少缴甚至不缴会费的情况较为普遍,上缴的数额远远低于应上缴的数额。鉴于这种状况,我们先后几次与上级工会沟通、交换意见,建议今后由行业自己收缴,然后再上缴上级工会,并专门提交了报告。省总工会的领导对此表示了理解,但由于上缴会费涉及工会和地税部门的关系,要求我们目前仍以维持现状为好。为了支持行业工会的工作,省总工会领导破例给我们下拨了5万元活动经费,有力地支持了我们行业工会的工作。
四、制定下发行业基层工会近期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
行业工会成立后,如何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成为摆在行业工会面前的首要任务。在调查研究行业机构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工会法》的要求,结合省总工会年初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我们制定下发了《行业工会组织近期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其主要内容是: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会员培训;制定本单位工会工作制度,推动“争优创模”活动的开展;积极探索工会维权活动,推动本单位职工之家的建设等。
五、成功举办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
由于我们的工会刚刚成立,行业又具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殊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多数工会干部对工会知识相对缺乏,如何利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多的工会知识,使基层工会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尽快开展工会工作,及时举办一期培训班列入我们的议事日程。在筹备过程中,经请示财政厅武涛总会计师,得到大力支持和赞同,并指示要办就办好,办出特色。在省总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8月18日,在省国土宾馆举办了一期行业工会主席培训班,1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的工会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女工委员会主任共1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聘请省财贸工会范兆荣主席和省工会干校的张安顺书记(教授)就《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由于培训内容选择的好,贴近大家的现实生活,再加上讲解精彩,把干巴巴的政策条文分解汇总,条理清晰,脉络准确,信手拈来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小例子,不时引起培训班上一阵阵会心的笑声。
通过培训使全体工会干部增长了工会知识,初步了解了工会工作的基础理论,为下一步开展工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培训班结束后,很多人说,这样的培训获益匪浅,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对下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有了方向。
六、抓紧工会会员的申报和发证工作
为了尽快使工会工作走上正轨,使行业的入会人数落到实处,我们下发了各基层工会填报工会会员登记表和《工会会员证》的通知。由于这项工作涉及的人数较多,填报工作量较大,目前,事务所和评估机构业务工作较忙,加上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多数人的精力都投入其中,致使这项工作的进展步伐有所缓慢,我们将力争2010年第一季度完成此项工作。
七、2010年的工作计划
2010年即将来临。在新的一年里,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我们计划做好如下工作:
(一)第一季度前,完成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召开行业工会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2010年的工作计划,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
(三)继续抓紧会员登记和下发工会会员证书的工作。
(四)组织动员基层工会开展工会工作。
(五)抓典型带全面,充分利用我们掌握的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山西省注册评估师协会的网站加大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全行业的工会工作有一个较大的起色。
(六)理顺其他市行业的工会隶属关系,统一归口当地财政部门管理,行业工会对其进行业务指导。
  2009我行业工会在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所做的工作距上级工会和行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完善和改进。我们将以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创新,把我省的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工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我省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八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