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党组织建设,为行业科学发展注入一抹春色

发布日期: 2010-02-09

--晋中市行业开展党建工作纪实

晋中市财政局党组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党组和山西行业党委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行业党建的部署,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搞好注协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全面调查摸底,深入宣传发动,广泛凝聚内力、营造合力,在市、县两级组建行业党总支一个,支部13个,对没有党员的事务所派出党建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全市行业党建实现了全覆盖。

一,加强宣传发动,力促党组织的建立

根据省财政厅党组和行业党委的部署,晋中市财政局迅速召开市、县财政局分管领导和主管行业的会计科(股)长会议,进行组织发动宣传,贯彻中央及省财政厅和行业党委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与会财政部门领导充分认识加快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尽快摸清本地事务所行业党员及党建基本情况,协调好与市、县、区党组织和工委等部门的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经调查摸底,全市共有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23个、党员71人。除榆次、介休各有一个事务所建有党支部外,昔阳曾于2002年组建过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又于2009年解散。行业党建工作几近空白。面对行业党建现状与“两手都要硬”理论的极大差距,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行业党建推进队伍,下发专文安排部署,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协商,在市一级率先成立“晋中市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党总支”,直接归属市直工委领导,下设5个事务所支部。由晋中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霍艳芳同志担任党总支书记,市直各大所党员所长担任总支委员。独立总支的设置,强化了行业党组织的地位和责任,财政党组的参与又保障了权威性和督导力度,相对于以往财政部门对行业仅限于业务监管的局面,行业党总支的组建拓宽了监管层面和渠道,提高了监管的凝聚力的向心力。

二、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党组织管理

在市级组建行业党总支的率先垂范作用下,市行业党总支书记霍艳芳带队深入各县宣传发动,协调理顺。针对有些党员人在事务所工作,组织关系却在原单位的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党员本人工作,做原单位工作,做党组织部门的工作,使这批党员都将组织关系转入事务所,为行业党建奠定了基础保证。如灵石金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有党员6名,但有3名组织关系在原单位,1名预备期未满,不够成立党支部条件。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动员,3名返聘的老党员组织关系顺利转入评估公司,党支部如期成立。在这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感召下,各县市行业党建工作迅速展开,先后组建8个事务所基层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事务所派驻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基层党建和党的工作开展实现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昔阳县晋东会计师事务所新任党支部书记、所长卜增胜激动地说:“很早就觉得事务所没有党组织是个缺陷,所以我们在2002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可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得不到理解支持,最后只得解散。现在在行业党建的大好形势下重新成立党支部,可谓顺风顺水,鹏程万里。”近日,该所按照“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的标准,开展党员诚信执业承诺活动,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专业性极强事务所中注入了党建工作的一抹春色。

三、壮大党员队伍,激发员工斗志

基层党支部的组建和运行,给广大党员带来了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也给非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年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求上进、谋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机遇。注册会计师薛常青上大学时入了党,参加工作后一直没有组织活动可参加,几乎忘了自己是党员,在这次行业党建中担任了支部委员,欣慰地说:“我终于找到家了!”注册会计师霍欣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激动地说:“我的下一个奋斗目标就是争取早日入党!”目前,晋中市行业已有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注册会计师5名,青年骨干3名。市行业党总支正积极与相关组织部门联系协调,争取优先纳入培养范围,尽快为行业党建注入新鲜血液,将行业党建活动与行业自律结合起来,将党员风范与执业形象融为一体,不断提升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四、完善党建制度,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为了防止行业党建走过场,一阵风,轰轰烈烈之后冷冷清清,以市行业党总支牵头制定了以下制度和规划,目前正在推行和完善之中。制定下发的《晋中市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党支部(总支)政治学习制度》,按照“灵活、小型、业余、分散”的原则,精心设计适合行业特点的党员活动载体,努力创建“开放性、学习型党组织”,划定了科学发展观、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等基本学习内容及范围。制定下发的《晋中市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度》,主要精神是将党建工作考核与事务所、评估所综合评价考核挂钩,与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年检挂钩,提高党建工作的务实性。近日,制定下发了《晋中市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党建工作发展规划》,2010年的规划目标是发展新党员5名,填补无党员空白所。力争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在晋中市所辖的行业,实现所所有党员,所所建支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