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党员受教育 管理上水平 职工得实惠

发布日期: 2010-02-09

——山西省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效果显现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直属20个党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根据“规定动作不走样”的要求,认真总结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并上报行业党委。行业党委依照各支部存在问题,研究审批签注具体改进意见,并要求各支部要明确责任人员,狠抓落实工作,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从近期反馈的情况看,初步达到了党员受教育,管理发展上水平,事务所从业人员得实惠的目的。

一、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明显提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通过组织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宗旨意识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以及各支部开展的学习调研、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行业的党员和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明显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人员明显增多。事务所、评估机构各项工作的开展显现出勃勃生机。

中瑞岳华山西分所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焕发和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一改以往事务所安排工作时挑肥拣瘦的情况。1月上旬在内蒙一家国有公司审计时,审计人员克服饮食、住宿、百年不遇的大雪灾害等不利因素,病了没有倒下,寒冷没有打垮意志,硬是在小组党员的带领下,出色完成了审计任务,受到被审计单位的赞赏。该所入党积极分子席小平在一线审计期间,家中突告噩耗祖母病危,但审计工作时间要求非常紧迫,他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直到接到祖母去世的消息,才回家尽为人子孙的孝道。然而,休息不到两天,他又出现在工作现场,用顽强的精神和出色的工作表现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情怀。据统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20个支部中有34名业务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行业呈现出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潮。

二、事务所、评估机构科学管理显现曙光

为了达到科学管理上水平的目的,山西晋利、山西高新、山西迎泽、山西东方等10个支部涵盖的15个事务所制定和修订完善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210多项。如第一联合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在所属的3个事务所修订完善或建立健全了内部治理结构、薪酬制度、员工聘用和培训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员工晋升机制和审计责任追究制度、专业标准和质量控制制度、收入分配、重大事项决定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制度,通过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和评价机制,努力把会计师事务所建设成机制合理、决策严谨、风险控制有效和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执业机构。

山西中强所整改落实措施中增加了内部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明确的考核要求。山西真诚所针对现有的业务工作流程,进行补充完善,并在全所范围内公示征求意见,形成切实可行的稽核流程和稽核制度,责成责任人定期进行考核。同时,由分管业务的副所长牵头,以稽核部为主,业务部门配合,对每笔业务严格把关,加大了稽核力度,提高了业务质量。

三、发扬民主管理、关心民生需求、实现和谐共建

学习实践活动中,山西中强所积极采取措施,兑现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首先对原有的工资制度进行了修订,在坚持连续性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一线审计人员的奖励力度;为了发扬民主管理,财务透明的优良传统,整改落实期间,该所对近三年来的财务进行了内部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支部会上进行了公布;对原有的社会保险制度进行了修订,扩大了缴纳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12个事务所为职工补缴了养老医疗保险,累计金额42万元。

山西大正评估公司党支部为员工解决了午餐难的问题,建立了食堂制度,每天每人1元钱的伙食享受5元每餐的标准,员工很满意。把用以股东分红的部分资金取出50%6万余元用于对员工的表彰奖励,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第二联合党支部考虑到员工外出多,开支费用大等实际情况,整改落实中提高了员工出差补助和标准,建立了员工轮休制度。明确了法定假日员工上班予以4倍工资补助和发放适当的过节费,并设立工会组织予以监督。

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

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各支部针对以往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了整改。山西晋利所党支部深入推广党员关怀服务机制,以提高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具体体现在“五个必”:(1)党员转入必访;(2)党员患病必看;(3)党员有求必应;(4)党员有难必帮;(5)党员有过必戒。还把关怀服务党员和关怀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以党内和谐促进党群和谐。据统计,活动中该所党支部和所领导对生病和家中困难的职工看望达八人次。

针对分析检查阶段职工提出的加大培训力度问题,晋利所新购置了万余元的投影仪,年终自行组织了两期审计业务培训班,请专教授主要讲解了会计报表审计的理论知识等内容,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五、党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步入轨道

山西真诚所党支部在全所范围内积极发展新党员,补充新鲜血液,扩大党组织履盖面。党支部书记王忠卿亲自找青年业务骨干谈心,做思想工作。该所已有6名青年写了入党申请书。为了加强党建工作,该所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支部党员会议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党建管理制度。支部实行了党员包干制,分部门定期、不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和党建活动,并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并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党支部自己编印科学发展观相关资料和制作相关学习电子课件,发放给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让更多党员及相关从业人员积极地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之中,强化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

山西晋利所党支部针对党员和积极分子,系统化地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和大讨论,夯实党员业务骨干政治理论的基础,开展“书记带委员、委员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活动,具体作法是:书记带委员,1名支委带领5名党员,每1名党员带动5名群众,让党员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带动群众,起好表率作用。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