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把国办56号文件落到实处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就发布
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10-03-12
2010年2月12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办56号文件”)精神,结合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中梳理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78项具体工作措施。就此,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国办56号文件出台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贯彻落实的情况如何?
陈毓圭:《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是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财政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成果。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财政部积极提请国务院办公厅予以批转,使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指导和抓手,为加快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国办56号文件出台以后,财政部领导高度重视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谢旭人部长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全行业要在现阶段开展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全面、持续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抓好对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刘仲藜会长要求,全行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国办56号文件精神,以文件精神为指导,着力解决行业问题,大力推进行业建设和行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廖晓军副部长强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行业发展与个人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王军副部长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分管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要求以学习实践活动和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全面科学发展。
在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领导下,中注协坚持“干实事、使实劲、求实效”,连续召开全国秘书长座谈会和事务所代表座谈会,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及时印发通知,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和党员远程培训班上,专门对国办56号文件进行宣讲,组织讨论;充分利用协会网站、会刊及各类媒体开展系列专题宣传与政策解读,深化行业对国办56号文件的理解;分类举行事务所座谈会,就事务所做大做强、加入国际网络以及中小事务所发展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并作出提示;将新业务拓展作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突破口,多项措施并举,力求实效;召开中注协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重点研究和部署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等等。
为了将国办56号文件切实落到实处,中注协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发布了一系列推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制度和意见,比如,加强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改进和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的意见、新业务拓展工作方案、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程序指引等,并建立起行业重大问题研讨解决制度。财政部相关单位也起草制定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方案、分所管理暂行办法、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事务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暂行规定、关于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办法和规定,合力推动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也得到各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各地财政厅局和注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国办56号文件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很多地方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出台加快当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意见,湖北、甘肃等省政府办公厅已经发布和转发了关于加快当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相关文件,河北、云南等省也正在加快推动文件的发布。除了推动政府出台有关文件,各地财政厅局和注协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按照国办56号文件精神的要求,加快行业科学发展。
记者: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行业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明显,《实施意见》对于国办5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又将起到什么作用?
陈毓圭:国办56号文件规划了行业发展的五大目标,这五大目标的实现,涉及多个层面的工作,既有立法层面的问题,也有规章层面的问题;既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有社会公众的理解支持;既有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任务,也有注协的任务。就注协来说,职能内的,主动去做,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该做的,要求去做,政府和其他方面的职责,推动去做。其中,尤其要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从协会系统来讲,如何认识这些任务要求,如何积极落实或者推动协调有关政策或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对国办56号文件的要求进行细化分解,提出具体落实方案。为此,国办56号文件一出台,中注协即着手研究制订行业贯彻国办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并在全行业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国办56号文件精神,以及当前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梳理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十大类78项具体措施,内容包括支持和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积极推动事务所实现国际化发展,大力拓展注册会计师业务领域,进一步深化行业人才战略,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提升考试质量,严格注册审批和完善会员管理制度,深化行业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行业党的建设等方面。
这次《实施意见》的发布,是中注协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对全行业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系统规划。因此,《实施意见》既是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对于确保国办56号文件精神落实到位,确保以国办56号文件为指导,建立起业务整改和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提升行业科学发展的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2009年事务所掀起了做大做强的新浪潮,做大做强战略实施的效果明显,国办56号文件明确要求重点扶持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对此有何考虑?
陈毓圭:重点扶持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迫切需要,是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规模结构、提升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国办56号文件提出要重点扶持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其中明确,“重点扶持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跨国经营并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协一直高度重视行业的做大做强,自2006年开始实施做大做强战略,并将其作为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动,取得积极成效。2009年,又涌现出事务所合并联合的浪潮,特别是强强合并的氛围空前浓厚,截至2009年底,除中外合作所外,通过合并已有12家事务所年业务收入超过3亿元,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能力显著提升。这说明事务所本身具有做大做强的强烈意愿,按照市场规则实现合并联合、做大做强,符合事务所发展利益,顺应行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
在做大做强的新形势下,为更好地推进做大做强战略实施,中注协开展了大型事务所联合合并调研,动态掌握事务所合并联合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研讨做大做强和走出去,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充分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实施意见》在支持和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方面,提出了11项具体措施。根据这些措施要求,我们已经制订了事务所合并程序指引,旨在指导事务所合并工作,避免合并过程中因程序不清或不到位多走弯路或引发矛盾,降低事务所合并风险与成本。同时,正在着手研究完善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内部治理评价指标等。《实施意见》还在关注事务所的合并质量、加强事务所的宣传推广工作、协调解决合并手续繁杂问题、积极参与和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和修订、鼓励和推动事务所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内部管理和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将为事务所做大做强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记者:国际化发展已经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国办56号文件对支持事务所“走出去”也有明确表述,对此,《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举措?
陈毓圭:事务所走出去,既是一个发展问题,更是一个生存问题。注册会计师行业自2005年实施国际趋同战略以来,在行业国际化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大力推动会计审计准则、职业道德守则、监管制度、考试制度等的国际趋同,并在推动事务所“走出去”方面持续发挥政策协调、国际联络和信息引导作用。2007年底,中注协协调推动商务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支持事务所“走出去”扩大会计服务贸易出口。目前,我国走出去从事境外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有40余家,其中真正有较为稳定业务收入的约12家,部分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分支机构,或者加入国际网络,充分利用国际网络的资源、技术等优势拓展国际业务。
国办56号文件对支持事务所国际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指出,“要为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提供便利条件,在境外投资促进、扶持、保障、服务、核准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资质认可、信息咨询、市场考察和对外联络等方面予以帮助”、“支持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盟国际会计公司”。
2009年11月,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关于支持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盟国际会计公司、加盟国际会计公司的中国成员所要与国际会计公司签署人才培养协议的精神,中注协结合国内事务所开展国际合作和加入国际网络的实践、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就事务所加入国际网络做出提示。下一步,中注协将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做好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的促进工作,加快推动事务所拓展海外业务;加快审计准则修订,实现准则持续全面趋同,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新一轮国际趋同的等效谈判;研究制定事务所加入国际网络指南,引导我国事务所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加入与自身发展目标相符的国际网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事务所建立中国事务所的自主网络;加强与境外会计职业组织在培训、考试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为国际广泛认可,鼓励中国注册会计师取得国际认可的境外注册会计师资格;推动事务所“走出去”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协调和推动有关方面为事务所“走出去”提供便利条件,在境外投资促进、扶持、保障、服务和核准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资质认可、信息咨询、市场考察和对外联络等方面予以帮助;加强事务所与“走出去”企业之间的联系,搭建支持事务所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交流合作平台,等等。
记者:我们注意到,中注协最近在新业务拓展方面动作频频,对此,《实施意见》有何打算?
陈毓圭:拓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领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现实需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产业,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本身就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组成部分。同时还能够为服务业其他门类的发展以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服务。拓展新业务领域,也是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改善行业竞争环境的重要途径。国办56号文件对新业务拓展给予了重点关注,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领域大幅度拓展作为行业发展五大主要目标之一。
中注协将新业务拓展作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推进,包括专门举办注册会计师新业务研讨班,对新业务的类型、执业要求和开发途径等进行深入研讨;专项组织新业务拓展课题研究;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交流促进会,就新业务的拓展方向和开发经验进行交流;走访地方政府,磋商行业服务政府经济社会管理的合作机制等。最近,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纪委、财政部、农业部和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也为注册会计师介入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村级会计委托代理等,提供了政策支持。
《实施意见》在大力拓展注册会计师业务领域方面提出了8项措施。据此,中注协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业务拓展工作方案》,提出了新领域业务拓展的工作目标,即围绕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巩固传统领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新型鉴证业务,积极开发非审计业务品种和市场,力争用8年左右的时间,使审计业务与非审计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5,使全行业的业务领域和收入结构得到优化。为具体指导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新业务工作,编订了《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指导目录》所列注册会计师业务项目共计253项,其中,鉴证业务150项、相关服务业务103项,基本涵盖社会经济活动的所有领域,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理解行业功能作用、大力拓展新业务领域提供了工作思路,也向委托人、报告使用者及其他社会公众展示了注册会计师为经济社会发展所提供鉴证与咨询服务的“全貌”。
下一步,中注协将按照《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的要求,大力推进事务所新业务拓展,形成以中注协为统领、地方协会为主要推动力、事务所为主体,因地制宜、因所制宜的工作机制。各地注协结合本地区实际,对新业务的开发实行分工试点突破,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加强新业务开发的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和总结推广,积极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和政策出台,为注册会计师从事公司(企业)秘书服务、农村财务公开、司法鉴定和涉税鉴证等业务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同时,加强对新业务执业质量的监管,确保新业务的有序开展。
记者:中注协历来高度重视行业诚信建设,国办56号文件也专门提出了要求,《实施意见》在这方面有什么新措施?
陈毓圭: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职业的灵魂。注册会计师专业技能、精神品质和社会责任的体现和发挥,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诚信。没有诚信,注册会计师行业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根本宗旨就无从谈起,只有在诚信的基础上,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技能才有服务经济社会的广阔天地。注册会计师行业自恢复重建以来就高度重视行业的诚信建设,并在行业的发展进步中不断丰富和充实行业诚信建设的内涵。中注协作为承担法定管理职能的行业管理组织,围绕“服务、监督、管理、协调”,始终把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作为协会的中心工作和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从成立初期提出“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理念,到提出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行业建设思路,将行业的人才建设、标准建设、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纳入诚信建设的框架,形成了以职业道德守则为核心、以诚信信息监控系统为技术支持、以执业质量检查为保障的行业诚信体系。
国办56号文件强调,“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和长远发展之基”、“要始终把诚信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坚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立场,全面提升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使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信赖的专业服务行业。”
注册会计师作为市场诚信链条上重要的一环,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和挖掘注册会计师诚信的内涵和具体要求,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全面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实施意见》在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包括严格注册会计师注册审批、加强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切实做好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加强动态监管,以及推广从业人员诚信宣誓制度和诚信公约制度、推动建立和完善事务所执业责任保险制度等。根据国办56号文件和《实施意见》的要求,我们已经发布实施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日前,又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提升行业诚信水平的制度和意见,包括加强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改进和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的意见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诚信建设的范围延伸至行业各项业务建设中,将行业人才建设、标准建设、继续教育、执业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纳入诚信建设的框架,将行业诚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如火如荼,成效显著,得到中央和财政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国办56号文件对加强行业党建,提供政治保障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实施意见》对此有何安排?
陈毓圭: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快行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作为新社会组织的一部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国办56号文件对行业党建也提出了明确希望和要求,其中指出,“要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健全行业党建工作机制,落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加大行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发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为此,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把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目标。在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成立后100多天的时间里,全国省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组织全部建立;事务所党组织覆盖率由学习实践活动之前的20%迅速提高,达到全覆盖,并向所有无党员事务所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采取“一竿子到底”培训方式,培训1000余名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和4000余名党员骨干;探索建立的“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重要作用”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使财政系统的领导力量和协会系统的组织力量相结合,有力有序有效地加快了行业党的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和活动开展。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成效,得到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和部党组的充分肯定。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们确实感觉到,建立适合事务所特点的党组织,将有助于发挥事务所党组织的“保证促进”作用,保证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决定的贯彻落实,结合事务所客观实际,促进事务所的科学发展;保证好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结合事务所执业质量控制,促进好事务所规范发展;保证好党的思想建设成果的有效作用和影响,结合事务所诚信建设,促进好事务所的文化发展;保证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结合事务所业务培训,促进好事务所的人才发展;保证好事务所相关各方的根本利益,结合事务所强化内部治理,促进好事务所的和谐发展;保证好事务所党员履行权利和义务,结合事务所品牌建设,促进好事务所的持续发展。
为了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建立行业党建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的作用,指导和推进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加紧理顺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抓紧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行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事务所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充分发挥事务所党建的政治保证作用,以及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行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促进事务所的健康发展。加强行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以行业继续教育体系为基础,结合政治学习特点,探索建立囊括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等不同层次的行业党员学习培训体系,将党性教育与诚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将注册管理与党员和事务所党组织的跟踪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改进和加强协会服务工作,将服务会员和服务行业党员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有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有公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有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国办56号文件所规定的行业发展各项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进步的作用一定能够更多更好地发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