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刘仲藜会长山西调研

发布日期: 2010-07-28
7月21日至23日,刘仲藜会长、陈毓圭秘书长一行四人来山西调研,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山西同兴会计师事务所、临汾信誉会计师事务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汇报,走访了山西中强审计事务所、中和诚信会计师事务所。李小鹏常务副省长看望了刘仲藜会长、陈毓圭秘书长和调研组成员,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兼行业党委书记武涛、山西注协会长张秋明、山西注协秘书长兼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延辉、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宋跃川、山西注协副秘书长张宝林以及晋中市政府、财政局的有关领导陪同考察调研。
刘会长、陈秘书长在实地走访事务所和听取有关同志的汇报后,对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刘会长认为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发动、部署、确定主题、落实载体等方面已实实在在行动起来,山西省财政厅、山西注协、行业党委和各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党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活跃,特别是在“七·一”前夕,大张旗鼓地对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第二季度的信息报送和采用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做了不少工作,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很值得推广、宣传。
刘会长指出,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在全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必要性。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建设情况要求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回顾党的历史,每到重要关头都要加强党的建设,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消退,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国内经济的地区差别和个人收入差距拉大,不平衡、不稳定因素增多。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中第二步是到2020年要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我们走到了第二步的一半,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到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任重道远。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在“优”和“先”上下功夫,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中央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基层党组织应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基层党的干部应该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三是广大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按照《党章》要求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执行,当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是解决问题,重点是取得实效。我们每一个事务所在发展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中,肯定存在一些障碍或者是一些问题,阻碍了我们的发展,比如说,在做大做强过程中两个合并的事务所最大的问题就是磨合,两个企业的文化不一样,制度不一样,磨合好了,会大步前进,磨合的不好,就可能一拍两散。同样,每一个支部内部肯定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需把不足的地方找出来,加以解决,也就创先了。我希望大家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时,能够按照中央领导要求,重点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使各项工作更进一步。
刘会长要求行业的各级党组织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及时总结、随时通报,对不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要及时进行表彰,将总结表彰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行业党委不仅要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建指导员也要加以表彰。
刘会长十分关心行业青年的发展,他说,注册会计师行业年青人特别多,青年是党、国家、行业的未来,也是党、国家、行业发展的后备力量。行业的各级党组织要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生活、支持青年发展,注重在优秀青年中发展党的力量,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调研活动中,陈秘书长说,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工作中不等不靠,敢为人先,不断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在全国行业党建推进会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交流会上, 详细作了典型经验介绍。还发动全体员工开展调查研究,每个部室都有调研报告,从工作实际出发,有的放失,对指导行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注协将在全行业进行通报。
陈秘书长指出,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要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章》要求,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履行职责,发挥战斗保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行业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为行业打扫角落,抹去灰尘。各事务所要正确处理劳资关系,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以党建带群建,带动工、青、妇的工作。他特别强调,新业务开发对行业发展很重要,山西率先在大中专院校、医院等非营利性组织开展财务报告审计工作,此项工作进展迅速。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注意,机会中存在风险,事务所在新业务开发时,必须关注谁是审计报告的真正使用者,风险点在哪里;与此同时,行业也要加强监管,保证鉴证质量,为新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最后,陈秘书长建议,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收入增长率达25%,在全国事务所业务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有如此的增长速度,省注协要进行收入统计分析,为全行业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提供有益的参考。针对行业批所容易、撤所难的现状,他建议省注协应成立注册委员会,设计专门的指标,对拟成立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进行“质”的考核,为财政厅提供必要的审批依据。他要求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善于发现典型,随时总结,不断充实中注协创先争优案例库,使行业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新鲜血液不断输入,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号召全体党员向他们学习。
武涛总会计师在调研结束时表示,全省要从三方面下功夫落实,一是在解决问题和取得实效上进一步下功夫;二是在建立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三是在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和扎实推进行业的科学发展上下功夫。省行业党委要落实刘会长和陈秘书长提出的建立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人物先进事例经验库,将涌现出的新人新事及时输入充实,为先进事例经验库增加鲜活的事例。省行业党委、晋中市、介休市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上述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抓出成效,不辜负中注协刘会长、陈秘书长一行的期望。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