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财政部王军副部长深入山西就会计事务所创先争优
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 2010-08-17
2010年8月12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主任王军,在山西注协主持召开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讨座谈会并讲话。 
王军副部长听取了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徐东升、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周树藩、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副董事长合伙人郭春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兰会等同志对综合评价体系的建议和意见,以及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晋中市行业党总支、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党支部等6家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汇报。  
王军副部长指出,为了深入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和激发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投身活动、创先争优的热情,健全行业管理体制,提高行业社会公信度,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经过认真研究,正在研究设计一套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不同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同层次的行业人员进行分类评价,使大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
王军副部长强调,制定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有“五个一”的目的和作用。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进行分类量化考核评价,使不同事务所和个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定位和目标看得见、摸得着、比得了、赶得上、超得过,真正统揽行业业务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工作,有效发挥“五个一”的目的和作用。一是破解一个难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行业业务工作指标与党建工作指标融为一体,同步考核评价,实现行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有效破解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二是发挥一个优势。在各级注协、行业党组织比较完备的“条条”管理下,事务所之间、广大从业人员之间发展目标一致,业务工作相近,职业特点相同,具有较强的可比优势,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具有充分的可行性,能够在行业内广泛进行纵向、横向的评价比较。三是打造一个平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使不同规模的事务所、不同工作岗位的从业人员的发展与业绩情况一目了然,可以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纵向、横向比较,从中找准位置、找到差距,从比较中明目标,从比较中获动力,从比较中鼓干劲,从比较中谋发展。四是创新一个机制。通过持续更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起行业创先争优激励机制、活动评价机制、经常性动员机制,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经常性、长效性。五是提供一个依据。通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衡量哪些事务所先进、哪些个人优秀,先进具体体现在哪里,优秀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都清清楚楚,使各种评选表彰、选树典型有据可依。 
王军副部长说,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要体现“六性”原则。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的事务所,以及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从业人员的发展定位与特点,体现行业上下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对行业的需求。具体要做到“六性”一是全面性。评价指标体系的内容要涵盖各种规模的事务所、各种工作岗位的从业人员,涵盖行业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各领域、各层面的基本内容;在测评要素和评价办法中要充分体现行业方方面面参与的广泛性,保证评价结果的全面、合理。二是针对性。要根据大、中、小事务所和股东/合伙人、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六个评价主体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评价分类指标,实行差 异化评比,通过各项指标把各评价主体的个性特点刻画出来,增强评价内容的针对性。三是科学性。选取的各项评价指标都要有科学依据,在行业发展的多年实践中经常被使用,具有实际意义;指标设计在名称、涵义、内容、时空和计算范围、计量单位、计算方法等方面都要坚持做到科学明确,简单易懂,没有歧义,数据可查易算。四是可比性。评价指标的设计要便于不同时期以及不同对象间的比较,即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在不同时期和不同事务所及个人之间进行比较时,要保持评价指标口径、范围的一致和规范。五是导向性。指标体系的设计要强化对事务所发展和个人职业追求的导向推动作用,以成长性指标引导被评事务所和个人能客观地了解和把握自身的特色、优势、劣势,引导小所向中所迈进,中所向大所迈进,大所向全面国际化迈进,引导行业各类人员树立更高的职业追求。六是开放性。指标体系要具有“升级版”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或者定期对评价指标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和更新,不断丰富、完善,使指标体系与时俱进。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志国,山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武涛,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晨辉,山西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杨振国,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延辉,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宋跃川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后,王军副部长参观了反映山西注协创先争优、行业监管、权力搜索、精神风貌等内容的文化墙,看望了注协工作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