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全力推进机制建设 切实保障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 2010-11-03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系统综合评价工作基本完成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党委为了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了以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为载体和先导的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目前,综合评价填列工作基本完成,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6大类、1506项指标,事务所及广大从业人员通过自我填报、自我打分、科学评价、公布监督、寻找差距等环节,促使行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截至10月31日,我省282家事务所,上报278家,达到98.58%; 5306名行业人员,上报率达到90%。之所以能取得创先争优机制建设阶段性成果,得益于行业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得益于省内广大行业同志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得益于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创新。具体是采取集中培训、集中核查、集中填列的“三集中”方法,实现了“培训与填列同步、填列与核查同步、核查与上报同步”的“三同步”效果,切实推动机制建设早动手、早完成、早见效。
一、细化工作方案,做好事前准备
9月8日,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后,我省第一时间成立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制发相关文件,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
明确责任分工。工作组制定了《行业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核查工作方案》,对核查人员分工、职责及核查程序指引做了详细规定,使核查人员明确个人的工作目标、内容和程序。工作组由填列小组和核查小组组成。其中,填列小组负责软件操作人员的培训,规范填列的指导工作及复核确认工作;核查小组负责事务所综合评价表的核查、人员评价表的审核及纠错反馈工作。
制定底稿标准。组织行业专家根据行业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行业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工作底稿标准》,针对综合评价表各项指标,按照中型事务所、小型事务所、合伙人(股东)、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五种类型,对填列要求进行梳理、分析,归纳出92项综合评价工作底稿内容,并针对每类评价表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底稿内容、编制标准等,为填列和核查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预先收集信息。在综合信息填报、核实之前,核查组事先收集了协会在日常管理中掌握的“行业管理系统中的注册会计师信息”、“奖励和惩戒信息”、“继续教育信息”、“党建基本情况”等核查依据,作为核查时的参照材料,为集中核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详实的核查基础。
二、采取现场“三集中”方法,确保工作效率和质量
为了保证填列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工作组采取现场集中培训、集中核查、集中填列的“三集中”工作方法。具体是,10月18日至10月30日,按照事务所的规模大小、地域分布及人员情况,按照“近所优先”、“小所优先”、“人少优先”的原则,共分6期,每期2天,每期安排50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批集中完成培训、核查和填列工作。
现场集中指导。山西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武涛同志,及行业党委其他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填列和核查现场指导、现场办公,解决有关问题。工作组成员向事务所填列人员现场讲解、辅导,规范操作流程,对填列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讲解和演示,当场解决。
现场集中核查。核查组在接到事务所现场提交的评价表和工作底稿后,按照核查工作程序对事务所提交的综合评价表和工作底稿内容,进行详细的核对、检查,并在核查工作底稿中逐项登记。核查人对自己负责的项目要逐项签字确认。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事务所进行现场修改。核查组完成核查工作,并形成核查工作底稿后转由填列组进行填列。
现场集中填列。针对小所存在的工作条件差、网上填列操作不熟悉、事务所人员少的特点,在填列工作方法上探索创新,将事务所集中起来,在工作组准备的微机室进行现场填列。填列小组对事务所已填列的纸质评价表,依据核查小组提供的核查结果,在网上进行填列,由事务所提交并进行确认。通过严格把关,确保填列数据和信息一次完成。
及时督促补报。事务所评价表有问题不能当场修正的,核查人员记录在案,由事务所同志返回事务所收集数据后再行补报。核查小组对不能现场修正相关问题的事务所建立跟踪补报名单,由相关人员负责督导催促,确保每一家事务所都按时补报。此外,对于部分不能现场核查的项目逐一登记,待集中填列核查工作完毕后,工作组还要对9家中型所及部分小型所,就评分结果影响大的核心指标,工作底稿不完善的内容及发现的其他可疑情况实施重点核查,确保每一指标核查到位。
三、以评价促发展,推动行业管理持续优化
综合评价工作是机制建设的先导,综合评价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行业的科学发展上。为了充分发挥综合评价工作的功效,工作组将在复核过程中随时记录事务所在业务构成、内部治理、党建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控制、职业道德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做到“同步诊断”。
填列和核查工作完成后,工作组将根据核查记录,为事务所发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每一家事务所开具《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自我提升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指出事务所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做到“同步开方”。
要求事务所根据《建议书》拟定自我提升方案,认真总结差距、确定目标、自查自纠,并要求事务所在下轮综合评价开始前,要向省注协提交《自我提升情况报告》,以此检验综合评价的成果,并作为下一轮综合评价工作的基础,做到“回访复诊”。
我省综合评价填列工作能够提前半个月完成,一方面源自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方法对路;另一方面与省行业党委领导、工作组同志、广大行业人员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忘我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工作组同志基本半个月没有回家,吃住在填列和核查现场,加班加点、无怨无悔,有的同志积劳成疾,拔下输液针立即回到工作现场,有的同志刚刚结婚,仍放弃婚假度过了一个“战斗的蜜月”;许多事务所同志克服业务忙季的困难,高度重视机制建设相关工作,为按时参加集中填列工作,半夜乃至凌晨赶到太原,甚至有的女同志临产在即,克服微机室人多不通风的困难,坚持完成填列工作等等,充分体现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上下对机制建设工作的高度认同和重视,体现了行业党员及从业人员高度的政治觉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积极的工作热情。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