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财政厅采取十项措施
助推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 2011-01-06
创先争优简报 第16期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夯实党执政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财政部门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者,一年来,山西省财政厅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的以“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行业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入事务所进行调研和沟通协调,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模式和途径,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助推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1.围绕贯彻落实国办发56号精神,制定行业发展的目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新的里程碑,财政厅于2010年3月26日,协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目标、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
2.提高本省事务所的抗风险能力,批准14家事务所加盟国内大型事务所行列。鉴于我省事务所在全国处于实力弱、规模小、收入低的现状,积极支持14家事务所加盟国内大型事务所,充分运用大型所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提高我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技术标准、执业水准和管理水平,实现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统一,扩大了事务所的业务范围,增加了业务收入,提高了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3.支持事务所做大做强,科学引导15家会计事务所实行联合、重组做大做强是实现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广大从业人员走联合、重组的道路,科学引导全省事务所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进行强强联合、合并重组、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规模效益和整体实力,财政部门通过牵线搭桥、引导推动,促使15家会计师事务所实行了不同方式的联合、重组,16家事务所开始商洽合并事宜。
4.奋力拓展事务所业务新领域。省财政厅在研究制定拓展事务所执业领域时,除按照国办发56号将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会计报告,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外,又将审计的范围拓宽到职业教育机构、学会、研究会和协会。
2009年我省积极响应,下发了对医院、大中专院校等非营利组织财务报表由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的文件,并进行安排部署,但效果不佳,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文件下达较晚,错过了对基层单位决算进行审计的最佳时间;二是省厅部门预算处室无审计的要求且积极性不高;三是主管部门认为审计部门每年进行专门审计,事务所再审是重复劳动;四是审计费用不落实,要求财政列预算。针对这些问题,2010年省财政厅及早动手,于12月3日厅召集相关业务处室进行协调,在13日召开部门决算会议上做了具体安排,要求财政厅各部门预算处作为审计的授权部门,审计工作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延续,对其平时想弄清又没有力量和时间弄清的事情进行审计和摸底,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度医院和大专院校等非营利组织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制定下发了《2010年度医院和大专院校等非营利组织财务报表审计要点》。目前,教育、医疗管理部门正在安排部署之中。
5.积极协调工商管理部门,促其全面落实法律法规赋予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审计职能。为认真贯彻《公司法》中“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规定,省财政厅积极与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沟通和协商,争取从2011年开始,将公司财务报表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进一步扩大了我省事务所社会服务面。
6.推动大中型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形式转制。积极与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出台了推动我省大中型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形式转制的办法,认真做好转制涉及的各项行政许可、工商登记和备案工作。
7.规范行政审批,严格市场准入。 依法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的设立审批及备案工作,做到“三公开”:即公开受理条件和审批流程;公开受理时间;建立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为确保新设立事务所的规范运行,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管理职能,在审批环节建立了“双签制度”:即“申请人现场签字制度”和“法人谈话签字备案制度”,在变更环节实行了“双约谈话制度”,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杜绝了注册会计师兼职、挂名现象的发生。
8.加大处罚力度,清除“害群之马”。省财政厅对全省300家左右会计师事务所的办所条件、内部治理、执业质量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审计程序和审计证据严重缺失、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内部管理混乱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先后对152家会计师事务所、375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政处理处罚,其中吊销了18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资格,撤回22家事务所的设立许可,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极少数“害群之马”。
9.结合山西特点,清理整顿涉煤涉焦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行为。山西开展的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有120家事务所参与了涉煤涉焦执业活动,在执业过程中大部分师、所发挥自身功能,依法执业,起到基础性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师、所暴露出一些违规违法行为,有的甚至在执业中行贿或帮助行贿、侵吞国有资产以及参与洗钱等违法活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正常的发展环境。目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清理整顿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10.领导高度重视,给予强力支持。在省注协行业党委开展“创先争优”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创建和评价工作中,省财政厅成立专门的指导组,由主管领导武涛同志具体主抓,帮助协调当地各级党委组织、宣传、新闻媒体等部门,配合协作,形成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