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XBRL有助于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

发布日期: 2012-07-31

虽然XBRL在中国的发展时间短,但其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正在给会计信息化带来巨大的、深刻的变革,将对财务数据的生成、披露、应用以及相关的审计工作和监管工作带来一系列重大的影响和变革。那么,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说,XBRL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从我个人来看,其影响至少有这么几点。

一是有助于事务所审计质量的提高。因为在XBRL的环境下,获取审计信息应该更为直接、更为便利、更为简化,注册会计师也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对客户的业务流程、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判断,也就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风险的评价和应对上。如果说能够通过XBRL技术更充分地、更及时地获取客户所在行业的总体 信息包括一些关键参数,那么,会计师事务所就能更容易地发现、识别客户的一些异常情况,从而及时地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价和应对。

二是有助于事务所改进和提升管理咨询服务。因为通过采用XBRL技术,采集信息的时效性在增强、范围更加广泛,事务所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当中能够更及时地发现客户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能够及时地提出一些管理建议,帮助客户进行改进和提升。

三是对注册会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我们可能需要更多地关注XBRL相关的信息系统的开发、维护,对企业采用的分类标准以及财务数据标记等方面要进行选择,要保证数据生成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这些跟以往的情况相比,在内容、范围和方法上都有一些变化,需要我们积极适应。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一直关注、重视和支持XBRL在中国的发展,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行业XBRL人才的培养、培训。XBRL未来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推广、实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

二是要加大对XBRL报告领域的研究。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投资者,将来都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利用到XBRL数据进行分析、决策,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这些数据要有准确性和可信性。因为这些数据实际上就是基于财务报告的数据,从专业本质来讲,注册会计师相对更能够承担起对这些报告的鉴定,中注协要加大 XBRL报告鉴证方面的研究力度。

三是积极倡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事务所加大XBRL的实践力度。XBRL的生命力和价值就在于应用,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贴近客户,利用好这些数据,帮助企业成长壮大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自身成长壮大。

四是进一步加大会计信息化有关部门的合作沟通力度,进一步发挥好行业的作用和力量,共同推动XBRL在中国的发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