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12-07-31

7月26日至27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财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经济财政形势,安排下一步的财政工作;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研究部署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谢旭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积极开展财政宏观调控,大力促进结构调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努力加强财政管理,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在此基础上,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3795亿元,增长12.2%;全国公共财政支出53893亿元,增长21.3%。

谢旭人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根据当前经济财政形势,下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预调微调,准确把握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着力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快和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促进服务业发展。落实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完善促进流通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财税优惠政策。二是发挥财税政策调控优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强化支农资金整合。保障科技重大专项顺利实施,支持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改善民生。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确保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积极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做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资金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继续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切实做好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汇总编制工作。认真总结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试编经验,为报送全国人大审议做好准备。深化部门预算制度改革。研究完善消费税制度,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五是强化财政科学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工作。大力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切实依法依规征收。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切实保障重点支出,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谢旭人指出,财政管理事关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事关财政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事关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是财政部门的基本工作。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法制,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框架,强化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推进预决算公开,强化“两基”建设,加强财政监督,取得了明显进展:财政管理理念与时俱进,科学化精细化要求深入人心;财政管理原则有效落实,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显著提升;财政管理制度更加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收支的预算制度和全过程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效能逐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明显增强;财政管理根基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逐步加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管理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府预算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项目支出年初到位率不高、财政管理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等,要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总体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谢旭人说,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措施,是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是新形势下做好财政工作的迫切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遵循“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协力推动”的原则,将绩效观念和绩效要求贯穿于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贯彻落实上述指导思想,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基本要求:注重全面提升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注重宏观微观效益相统一,注重发挥部门和预算单位积极性,注重夯实工作基础,注重评价结果应用。

谢旭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预算管理规章制度。要将绩效观念和绩效要求贯穿于财政立法、财政执法、执法监督、法制宣传教育等各环节。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法规和制度建设,明确预算绩效管理的发展方向、基本目标、工作任务。要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预算绩效管理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是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要坚持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原则,编制好财政预算,合理把握财政收支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安排各项支出,提高预算编制绩效。要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根据绩效目标安排预算。

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要加强实时检查、及时纠偏,确保预算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度,落实好部门作为提高预算执行绩效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执行监控,把预算支出绩效监控纳入预算执行监控体系。

四是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要在全面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的同时,找准重点和切入口。要积极开展县级财政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逐步推进部门整体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加强重大民生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推进企业使用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

五是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要逐步建立绩效报告机制、反馈整改机制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要逐步推进绩效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考核和评价结果通报制度。

六是加强绩效监督检查。健全制衡机制,逐步强化对所有财政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绩效监督质量。要充分发挥专员办就地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和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绩效监督,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成果利用。要加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监督,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要严格绩效评价监督,重点检查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促进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和有效。

七是夯实绩效管理基础。要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积极建立专家库、中介机构库和监督指导库,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要加强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了解预算绩效管理、支持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绩效结果应用,共同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社会氛围。

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军主持座谈会,其他部党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长,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专员,部内各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