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2012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5月)

发布日期: 2012-08-03

关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的进展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宣布其已经筹集了3,200亿资金用于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包括来自波兰、瑞士和日本的新基金或质权。日本成为全球首家做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承诺的非欧盟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筹集共计4,000亿基金。

 

成员及区域性会计团体简报

1.     加拿大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CMA Canada)开始启用为加拿大注册管理会计师、管理界的其他职业会计师以及会计学员而设计的新网站,作为管理会计研究平台。该网站www.managementaccounting.org栏目包括出版物与资料,例如管理会计实务、管理会计指南、论文、案例研究以及网络研讨会等。

2.     突尼斯注册会计师协会(OECT)与泛非洲会计师联合会(PAFA)近期在突尼斯突尼斯城联合举办以公共部门治理与透明为主题的会议。来自非洲以及其他地区的众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邀请了突尼斯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纳比尔·阿布德拉蒂夫先生(Mr. Nabil Abdellatif)、泛非洲会计师联合会(PAFA)会长斯巴斯坦·欧乌玛少将(Sebastian Owuama)以及突尼斯财政部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代表就综合报告、国际审计准则以及非洲会计行业发展等议题发表演讲。泛非洲会计师联合会全体大会、阿拉伯会计师与审计师联合会会议以及IFAC职业会计组织发展委员会会议亦于同期召开。

3.     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I)日前向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提议修改印度公司遵循的准则。在该改革建议书中,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提议:延长公司报备已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的时限规定(当前为60天)。给予公司更长的时间在公司董事会会议召开之后发布公司财务报表(当前为董事会会议结束之后15分钟必须对外发布财务报表)。允许公司采用结合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s)以及印度本土会计准则的印度会计准则来编制财务报表。当前,印度公司可以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者印度通用会计原则(Indian GAAP)。

4.     日前,利比亚政府宣布与利比亚注册会计师协会(LICPA)合作以提高利比亚会计行业发展。利比亚总统艾伦·约翰逊·瑟里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对利比亚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会计职业组织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表示赞许,并认为利比亚注册会计师协会这方面的努力有助于利比亚建立并完善一套高效的、透明的公共会计体系。瑟里夫总统是在与西非会计组织联合会(AABWA)年度大会上举行的会计专业人员毕业典礼上发表上述演讲的。

5.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理事会日前决议设立负责理事会理事直接选举的国际选区。这些国际选区将被设立在那些至少拥有2,000ICAEW会员的区域和国家,每2,000ICAEW会员将选出一名理事会理事。ICAEW计划于欧洲大陆、香港地区、北美地区、加勒比地区和大洋洲地区各设立一个选区,选举产生一名理事会理事,预计ICAEW未来将在非洲、中国、中东以及东南亚地区亦设立选区。

6.     特许公共财政与会计协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ublic Finance and Accountancy)发布一份名为“新兴强者:构建财政新职能应对最新未来挑战”的新讨论文件。文件指出名列前茅的组织具备完善的财政职能,但也承认无论在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很少有组织能够做到这一点。该文件的发布旨在引发财政领导人就他们的财政职责在推动其所在组织目标的高效实现方面的贡献展开讨论。该文件还要求这些领导人列出他们认为开发出一项具有前瞻性、“适合未来需要”的财政职能面临哪些关键挑战。

7.     为回应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的审计改革建议,丹麦审计师协会(FSR-Danske Revisorer)日前发布能够在不增加额外费用的情况下提高审计质量的系列措施建议。该建议书建议:在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工作的审计师要取得执业证书必须要完成额外的资格后培训;所有审计师必须完成某适当学习课程;欧盟各国应当采用国际审计、职业道德以及质量控制准则。

8.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与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ICAS)近期联合在美国纽约举办了题为“构建未来:会计准则领袖的经验”的国际研讨会。会议讨论了包括政治压力、综合报告、报告负担过重以及在美国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可能性等在内的与财务报告有关的战略性问题。

9.     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CICA)与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P)签署了会员资格互惠协议,承认两会在特许会计师教育方面“实质性等效”,因此减少了双方会员加入各自协会的资格要求。

10. 日前,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CAP)在沙特注册会计师组织(SOCPA)以及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支持下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了首届泛沙特会计研讨会,邀请了包括巴基斯坦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沙特阿拉伯国家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以及SOCPA秘书长阿汗墨德·阿尔梅哈梅斯博士(Dr. Ahmad Almeghames)到会演讲。

 

国际及其他组织简报

 

1.     根据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发布的年中报告——“行业的脉搏”,许多审计主管正在征询增加所在组织的价值的意见建议,这为组织的重大重组奠定基础。该份报告还指出,被调查者的内部审计计划反映了“经营范围、金融范围与为规避这些领域的相关风险而更严格的遵循相关规定之间的重新平衡。”这与近期审计计划更多侧重于金融风险与风险控制的趋势正好相反。该报告还列出了公司在雇佣审计方面员工之时最关注应聘者应具备的技能:分析与关键性思维、有效沟通能力、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全面的IT知识与商业敏锐性。

2.     德勤与改革,一家独立的智囊团,近期发布一份关于英国公共部门的最新报告——“2012年英国状况”。该报告对英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资产以及能力做出了定性与定量评估,以期达到引发公众对公共部门的运作的客观讨论。

3.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12年世界投资论坛“会计与发展高端会议”日前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开展应对新兴投资相关挑战的对话与行动,会议主题侧重于就不断变革的外国投资模式,以及为推动可持续性投资而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政策选择及进行讨论。包括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副主席沃伦·阿伦(Warren Allen)等在内的嘉宾在本次大会上的演讲和致辞请登陆UNCTAD世界投资论坛网站查阅。

4.           根据美国审计质量中心(CAQ)最新发布的其于近期举办的一个研讨会的会议总结,投资者明确表明他们认为财务报表更多得侧重于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而不是有效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结果。“不断演变的审计师的作用研讨会会议总结”中还包括了来自研讨会与会者(投资者、买方分析师、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报表编制者以及审计师)关于包括涉及财务报表之外的信息等不断演变着的上市公司审计师的作用等方面的评论。

5.       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与审计组织(AAOIFI)日前宣布对其自身发布的各个指南进行重审的计划,该计划可能对该组织的业务运作带来重大变革。据英国金融研究机构TheCityUK称,伊斯兰2011年的金融资产超过1.3万亿美元,现在分布在除中东和马来西亚之外的世界各国各地市场。在所有指南中,AAOIFI将检查伊斯兰教教法董事会的经营运作情况,该理事会是负责裁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与产品是否被伊斯兰教所允许的伊斯兰学者组织。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