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山西省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2-08-13

8月6日,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现场检查工作全面铺开。8月6日和7日,山西省注协张宝林副秘书长、监管部吴培岩主任先后在长治、运城召集两市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召开执业质量检查见面会,就现场检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统一部署和《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要求,山西注协制定了《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确定了2012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对象、关键领域和时间安排。在会计师事务所为期1个月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从8月6日开始,山西注协组织了31名检查员分7个检查组对4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检查。

张宝林副秘书长在见面会上强调,2012年的执业质量检查,以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为重点,以注重检查工作实效、提升检查工作质量为目标,通过强化风险导向检查理念,完善风险导向检查方法,切实将系统风险检查进一步引向深入。2012年的执业质量检查,继续坚持“五个并重”的总体要求,并着力推进质量控制体系检查和业务项目检查的有机融合。质量控制体系检查,重点关注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情况,客观评价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设计的适当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同时将检查结果作为业务项目检查的方向和指导。开展业务项目检查,要以防伪标识制度执行情况及低收费项目的检查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事务所业务收费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频繁变更审计机构、处于盈亏边缘、业绩大幅波动等高风险客户出具的业务报告质量;重点关注业务项目检查结果能否支持质量控制体系检查的结论,评价事务所的质量控制政策与程序是否真正得到有效执行。

张宝林副秘书长要求,各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要系统学习和全面落实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的精神与要求,切实将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上来,将今年的执业质量检查作为提升执业水平的重要契机与难得机遇。要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按要求提供检查所需的全部资料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并指定专人负责,保障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