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搜狐网:中注协:推进两岸四地会计准则等效互认

发布日期: 2012-10-13

来源:搜狐网

 

中证网讯 日前在台湾举行的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上,中注协会长李勇指出,两岸四地会计师应加强交流合作与资源信息共享,积极参与国际活动,实现良性互动:一是要以两岸四地经济合作成果为基础,深化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扩大准则国际趋同的共识和实践成果,把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向深化。二是要立足于提高经济竞争力来推进两岸四地准则等效互认,将准则等效互认成果转换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共同繁荣发展、增进两岸四地整体利益的现实效益。三是要加强两岸四地协调互动,积极参与国际准则的制定。要增进相互理解,积极共享资源和信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密切跟踪国际准则的制定、修订进展,将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共同的主张、诉求体现到国际准则制定中,使国际准则能充分反映两岸四地会计师行业的共同关切。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会计执业标准的国际化,有助于增强会计信息在全球的可比性,保证会计信息达到高质量,发挥其促进和支持国际资本流动及经济贸易的作用。对于新兴经济体、经济转轨国家以及非英语国家或地区而言,通过“本地化”,将国际会计执业标准转化为成千百万会计师的自觉实践,把会计执业标准国际化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是国际会计执业标准“落地生根”的核心内容。

他指出,为此,国际会计执业标准制定机构应当充分考虑新兴经济体、经济转轨国家或地区在国际会计执业标准制定中的困难、意见和要求,提高条文的针对性,降低运用中的难度。国家或地区会计执业标准制定机构应当把提高审计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使国际会计执业标准落地生,作为会计执业标准国际化战略的根本任务,同时重视国际会计执业标准本地化的方法策略,做好语言转译、背景甄别、应用指南、解读培训等工作。监管机构应当尊重会计师的职业判断,不断改进市场法律和监管机制,把监管工作建立在原则导向上,建立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建立在对经济业务实质的分析和把握上。会计职业界应当提高职业判断能力,做到职业自觉,树立职业自信,保持职业自强,坚守职业自律,做受人尊重的“专业人士”。(丁冰)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