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考试之窗--考试信息--正文
 

《中国财经报》:注会考试报名工作将启动
——中注协有关负责人就考生关注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13-04-08

今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将于410日拉开帷幕。为强化对考生的服务,中注协日前发布了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和报名简章,并就考生关注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注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与去年相比,今年考试大纲专业阶段6个科目中,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两个科目考试大纲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其他科目考试大纲主要是根据新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了相应修订。综合阶段考试大纲根据学科内容的重要性、考生应当具备的综合能力,以及专业阶段考试大纲的变动,扩充了涵盖范围,并明确2013年度英文题为22分。各科考试题型基本保持不变。报名简章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所有报名人员应当在注册会计师考试网上报名系统重新注册,并按照报名指引进行报名。

 

谈到考生十分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阅卷管理问题,这位负责人说,实施机考后,客观题继续采用计算机自动评阅,主观题采用人工在计算机上评阅。在试卷评阅方面,中注协将对考试试卷实行三评机制,即在对考生个人信息完全屏蔽的情况下,试卷首先经过两位独立的评卷人员评阅,形成一评、二评结果,然后由计算机自动对一评、二评成绩进行比对,识别出一评、二评成绩存在差异点的试卷,由三评评卷人员针对该试卷差异点进行评判。出现异议时,组织专家组作出最终评判。

 

这位负责人还对报考人员复习备考提出建议。他说,考生首先一定要弄清楚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试的测试目标。复习专业阶段各科目,除了研读考试大纲和辅导教材外,尤其要重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善于分析试题背后所要表达的经济关系和经济实质。综合阶段考试的测试目标不同于专业阶段,它并不是专业阶段6科知识的重复测试,而是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和相关技能,对执业环境中的实务案例进行信息的筛选、甄别和判断,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或解决方案。因此,除了掌握考试大纲要求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理外,要重点培养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实践经验的积累。

 

据了解,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从199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余年,累计400余万人报名,16.6万人取得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书。目前,平均每年有50多万人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