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考试之窗--考试信息--正文
 

2007年度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07-10-26

91416日,山西省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如期在各市举行,各考点秩序井然、环境优良、考风端正严明。全省13026人报名参加考试,设置11个考区,12个考点,261个考场。全省各科的出考率分别为:审计46.09%、税法52.44%、会计47.12%、经济法55.35%、财务成本管理44.65%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全国性统一考试,必须做到“精心组织、万无一失”。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严格按照“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处理”的原则,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考试组织工作任务。

    综观今年的考试组织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工作,专门成立了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由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武涛任主任。考委会下设办公室,由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李刚任办公室主任。统一领导、组织我省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各市也相应成立了考委会及其办公室,负责本市的考试组织工作。

为了周密安排布署各考区考务工作,省考委会组织召开了全省考试考务工作会议,省财政厅总会计师、省考委会主任武涛就如何做好全省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考委会及其办公室要高度重视考试组织工作,精心组织、从严要求,强化通报和报告制度,切实加强保密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确保考试工作的万无一失。

考试期间,省考委会主任、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武涛及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芦振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省考办主任李刚等省考委会领导亲临考点进行了巡视,有力地支持了考试组织工作。

二、     职责分明,措施到位。

为了明确责任、规范考试组织程序,省注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首先是责任到人、层层签订责任书。省考办与各市考区、巡视人员,各市考区与各考点,各考点与监考老师分别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各级考办、考点、巡视、监考人员在考试组织中的职责,不留任何管理漏洞,防止工作中因责任不明造成推诿扯皮现象。其次是制度健全、规范操作。在结合全国考办工作要求和总结历年考试组织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省考办制定下发了《山西省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操作规程》,明确规定了考试组织人员的工作责任及考务各环节工作的操作程序,使考试组织者工作有规范,操作有依据,避免了工作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第三是重点防范,确保试卷安全。省市考办按照防水、防火、防盗的要求,精心选设试卷库址,并严格执行全国考办的规定,试卷库卷柜锁闭后加盖有省市考办印章的密封条,派两名以上人员24小时轮流看守,试卷交接时由两名以上人员签字,确保了试卷的保密、安全。第四是细化职责、加强考试组织技能培训。对各市考办负责人、各考区考点考试组织人员、监考人员及省考办巡视人员层层组织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明确职责所在,熟悉考试组织的相关规则、规定,熟练掌握考试操作技能。

三、     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省考办继续发扬青年文明号优质、高效、规范、文明的服务风范,换位思考,心系考生,把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贯穿到整个考试组织工作之中,受到了考生的一致好评。

考试报名前夕,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介对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信息进行广泛宣传,向社会公开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名资格、报名时间、报名方式等,使考生事先了解考试相关信息,减少了考生因资料携带不全,往返数次才能完成考试报名事宜的现象,既方便了考生,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考试报名期间,星期六、日不休息,报名人多时,加班加点,尽量延长报名时间;设立报名现场咨询窗口及电话咨询服务,为报考人员答疑解惑,方便考生报名。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我省今年吸引了大批考生踊跃报考,扭转了连续三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下滑的局面。

为提高我省考生的考试水平和考试合格率,应考生的要求,省考办携手财苑会计学校,从七月开始至考试前结束,联合举办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班和冲刺班,特聘山西财大、中华会计网校知名教授主讲授课。培训班师资素质高,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培训效果好,受到学员的好评和称赞。

考试期间,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考试环境,各级考办精心设置考点、考场。各考区根据考生人数及分布,本着就近、集中、安全、安静、光线充足的原则,设置考点、安排考场。各考点通过张贴考场示意图、配备保卫、医护人员等措施,尽其所能为考生服务,考生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真实水平。

四、     严肃考纪,端正考风。

为了严明考试纪律,省考办对上年度发生雷同试卷的考点坚决予以取谛,责任人员不再任用,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与此同时,省考办选派出作风正派、纪律严明的人员奔赴各考区考点对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进行巡视,检查督促考试工作落实情况,严肃考场纪律。

针对部分考生运用先进高科技设备作弊的情况,我省今年首次配备了作弊克,严厉查处使用手机、对讲机、无线电接收机等先进的电子设备在考场上接收考试相关信息的违规应考人员,有效遏制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行为,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良好环境。在考试中,共查处违规应考人员11人,并根据财政部第40号令《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对其做出了相应的处罚,确保了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圆满完成。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