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2016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6月)

发布日期: 2016-07-08

IFAC简报

1.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职业关系执行总监拉塞尔?古斯里先生(Mr. Russell Guthrie)近日简要回顾了近期前往北京的访问。他表示,中国目前已有 101,376 名执业会员。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投入到行业中来。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来访北京期间与财政部、证监会,以及中注协领导会见的情况。

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在巴黎就反贿赂议题举行了部长级会议,探讨了各国就反贿赂开展合作等内容。共有 42 位代表,以及其他国际组织领导、私人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上述会议。 

3.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执行总裁乔杜里?法耶兹先生(Mr. Choudhury Fayezul)近日就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一事表示,会计行业应当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法耶兹先生强调,IFAC 认为,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一事具有蔓延作用,对于英国企业来说,将会加大企业的短期风险并影响其长期规划;对于英国监管机构来说,将会使当前的监管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则需要有序地逐步使市场重新恢复稳定;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公共政策,特别是比如像税务之类会产生重要影响的政策是至关重要的。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使全球会计行业更紧密的相互协作变得更加重要。

独立准则制定理事会简报

1.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主席阿诺德·斯奇尔德先生(Mr. Arnold Schilder)近日表示,根据 IAASB 发布的一项评估报告显示,亚洲国家相较于欧洲国家,更容易接受新的审计准则,对准则的修订也持欢迎的态度。据悉,欧洲国家的监管机构对于准则的修订存在疑虑,反而亚洲国家的监管机构对此比较有信心。

2.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近日宣布,任命了 11 位委员,并组成中小企业实施工作小组(SMEIG)。据悉,上述任命于 2016  7  1 日生效;该工作小组是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提供专业意见的顾问团队,主要负责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全球中小企业中的应用,同时监督其实施。

全球会计行业简报

1.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近日对香港 AWC 审计事务所做出裁决,认为该事务所的两位审计师存在违规行为,禁止其承接该事务所在纽约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

2.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近日发布《经济前景调查》,面向企业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以及注册会计师等群体就美国的经济前景进行调查。调查显示,与上一个季度相比。受访者普遍对美国经济前景更有信心,但仍然有所保留。

3.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近日发布的一项国际调查报告显示,知识、创造性、情绪智力、远见、经验、专业技能,以及熟练掌握数码操作等被认为是受访的用人企业目前及未来最看重的几项技能。

4. 根据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近期发布的《非洲第二季度经济观察》报告显示,尽管非洲国家实现了显著的收入增长,但其生产率却在降低,特别是肯尼亚在其农业方面的生产率。

5. ICAEW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东南亚经济观察》还显示,新加坡在东南亚各高收入国家中,保持着同样相对较高水平的生产率增长。

6.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与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将共同建立一个新的协会。该决定由两会会员公投决定,公投结束于616日。CIMA会员支持率为89.7%AICPA会员支持率为86.5%。新协会成立有关工作已经开始,并将于2017年正式成立。新协会成立后,原有协会将保持不变,CIMA将继续把重点放在管理会计,CIMAAICPA会员除作为原机构会员外,将会获得新协会会员资格。

7. 近日,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宣布其成员组织,爱尔兰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Ireland)与尼日利亚国家会计师联合会(Association of National Accountants in Nigeria,简称ANAN)将就注册会计师行业培训、考试体系等内容开展合作。

8. 日前,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of Pakistan,简称ICAP)在拉合尔举办了2016年首席财务官大会,围绕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如何转变传统金融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会议邀请了行业协会领导、事务所合伙人,以及企业负责人出席并发表演讲。

9. 近日,韩国会计准则理事会(Korea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简称KASB)发布研究报告称,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对当地事务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韩国自2011年起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