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积极应对入世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着手研究新环境下行业的建设与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 2002-01-08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的必然要求,它无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件意义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必将对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注册会计师是经济发展的产物,经济发展必将带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涉外经济活动要遵循世贸组织一整套规则的约束,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将更加符合通行的国际规则,由此将极大地改善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有助于推动行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职业结构的调整,形成合理有序的职业结构布局和执业秩序;有助于推动行业整体素质和执业质量的提高;有助于实施行业“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国际环境中参与竞争与合作。加入世贸组织,我国还将进一步开放会计服务贸易市场,让境外更多的知名会计公司以更多、便利、灵活的方式进入国内会计服务贸易市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将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面对不同程度的冲击和挑战。为此,注册会计师行业一定要正视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认清形势和趋势,变消极防御为积极合作、勇于竞争,以积极的心态,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勇气,把握机遇,战胜挑战,努力开创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
为积极应对“入世”,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门成立了以财政部部长助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李勇为组长的“中国‘入世’与行业建设和发展战略研究小组”,计划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题研究,出台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文件,帮助业内外人士了解和掌握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服务贸易总协定规则,尤其是关于会计服务贸易的基本法律框架,准确理解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在会计服务贸易方面的承诺,认真分析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市场的开放现状及“入世”将给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影响,理清行业建设与发展的策略,指导执业机构开拓思路、转变观念,更好地确定发展战略及市场定位,以保障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
目前,研究小组已就世贸组织关于会计服务贸易的规定、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市场的影响、加入世贸组织环境下的行业建设与发展战略等形成了初步研究意见。研究小组计划在广泛征询国内外执业界人士意见后,适时以适当形式发布该项研究成果。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