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应收帐款审计中的经验和技巧

发布日期: 2005-10-14

 

2005第17期

 

近日,山西注协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完成了对太原、大同两市27家事务所为期两个月的业务辅导。在辅导过程中,辅导人员发现一些事务所在执业质量、风险防范方面还存在缺陷和不足。从本期起,我们将在行业动态上以辅导工作为主题,连载我们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从而达到防范审计风险,提高执业质量和专业素质的目的。

   

               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应收帐款审计中的经验和技巧

             --- 辅导工作动态1

 

今年业务辅导工作中,一些注册会计师向我们提出了审计中的一贯“头疼”问题:在应收账款审计中强调的函证程序,回函率过低甚至为零,导致函证无结果或结果不可信,致使难以确认应收账余额的真实性。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些应收账款审计中的经验和技巧。

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且与企业的经营结果息息相关,所以其审计相当重要。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可以用函证、分析性复核、凭证抽查等审计程序。函证可以获得外部证据,可信度较高,但在现实的财务环境下,函证的结果不能达到理想的可信程度也是现实,故抽查和分析原始凭证是必不可少的。

应收账款主要核算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销货往来,所以不应该大于当期销售加销售对应的税金。同时,分析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结合现金交易金额,检查企业应收账款的借方发生额与当期销售额之间的联系。通过这一分析,我们就可以对应收账款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初步了解。

对余额较大的客户,首先应关注其余额的组成及发生。只有关注了其发生,才会得知余额是否正确。其次是抽查具体入账依据。由于现实中函证工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故这个程序更为重要。在抽查过程中,不能只抽查单笔大额发生,事实上,真正的问题很少在大额凭证中。因为如果企业误记账,金额较大,会计入账时会比小额予以更多关注,出错的可能性较少;如果企业作假,单笔大额入账很容易被注意,所以小额发生我们不应该忽略。

对于余额大的应收账款明细,我们应该函证,余额小的或为零的,我们也应该选择一些客户进行函证。函证是用来证明其账面记录与客户是否相符及销售截至测试的有效方法。对于函证回函比例,按金额计算的我们会关注,但也应同时关注按发函数量计算的情况。有的企业一两个单位已经占应收账款总额的50%以上,仅对这些单位函证而概括为全部就有些不可取了。所以按发函数量计算回函率并决定是否再次发函或利用其他替代审计程序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回函相符的各单位余额,是否就可以按照函证金额确认呢?表面上看,已经得到了对方的认可,但因函证的可信度还存在商榷,我们认为还应该抽查部分审查其入账依据。如果两种方法得出的结论一致,就可以确认金额。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