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王军部长助理在全国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05-10-17
同志们: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觉收获很大,有很多启发。因为时间关系,大家有许多话好象没有展开。我知道大家心里有许多事要说,知道大家对我有很多的期待。正因为如此,我分管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半年多来,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认真调研,认真思考。了解的情况越多,研究的问题越深,越感到行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也越感到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的难度。但回避不是解决矛盾的办法,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领导、有责任心的领导应该采取的态度。我在工作中面临过、解决过许多矛盾,我不怕矛盾,也无意回避矛盾,因为我知道,只有勇敢地面对矛盾、正视矛盾,认真地分析矛盾、研究矛盾,才能更好地解决矛盾,这是唯一正确的办法。

所以这次把各位秘书长们请来,再进一步听听大家的意见,听听大家的心里话,同时也与大家沟通一下我的一些想法,这样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矛盾、解决矛盾,共同推动行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结合大家的发言,我想讲以下几点。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

应该看到,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短短二十几年,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与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密不可分,与宏观环境和政府支持密不可分,同时,也与我们协会同志们的努力工作密不可分。协会在推进行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功不可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协会紧紧围绕贯彻“四代会”精神,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仅就中注协来说,在金部长的支持下,在部党组、刘会长的领导下,在注协全体同志的努力下,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第一,准则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和国际准则趋同的大趋势,经过反复思考、反复讨论,我们首次明确提出了与国际审计准则趋同的主张,得到业内同志、有关部门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按照这一主张,我们重新构建了新的审计准则框架体系,制定了未来三年审计准则建设的工作计划,其中明确,到2005年底或明年初,基本构建一个与中国经济体制发展要求相适应,顺应国际准则趋同化要求的审计准则体系。目前开局很好,进展顺利,已经陆续发布了13个准则的征求意见稿。

第二,发布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全面启动了行业人才建设战略。根据当前行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新形势、新要求,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中注协制定发布了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提出了未来五到十年加强行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并在行业后续教育、高级人才培养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目前,已经启动了与相关院校合作培养行业MPAcc的工作,其他方面的贯彻措施也在制定实施之中。

第三,行业维权协调成效显著。注协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维权和协调,就是要给我们这支队伍办实事、办好事,办我们力所能及的事。目前已经有不少成功的范例,比如,就外汇收支审核业务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文,就处理经济犯罪案件中的协作,与公安部联合发文等等。同时,在媒体上行业的声音更大了,中注协公开阐明观点,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大张旗鼓地为会员维权,这件事情做得很好。

第四,执业质量检查的思路进一步厘清。一方面,针对当前行业存在的新问题和新特点,研究形成了今年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思路,把新设事务所和小型事务所作为检查的重点,目前检查工作已在全国全面推开。另一方面,与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就开展联合检查进行了很好的沟通。这样有助于检查工作抓住重点,严惩严重违法乱纪者,督促、引导、帮助那些做得不太规范的事务所。

第五,行业宣传工作有明显的改观。近一段时期以来,行业在社会上的正面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响。中注协通过各种新闻媒体,以及部内的财政简报等,向社会、向领导直接反映注册会计师的情况越来越多了。最近启动的会计人员表彰奖励声势浩大,注册会计师也包括在内,这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

在取得各项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工作的内外环境也有了可喜变化。

在协会内部精神面貌方面,大家积极工作的精神头起来了,很多同志加班加点,倾情奉献,为行业奔走呼吁,想方设法解决困难,搭建桥梁,共同商讨行业发展的措施、办法,积极制定完善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协会的精神面貌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在协会外部协调机制方面,我曾多次要求中注协、会计司,积极构建和谐会计,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有违这一要求,要严肃批评。当然,实际工作中,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协调的音符,还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不同看法,但协调机制已建立,协商氛围已形成,而且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这一点在大家的发言当中也给了一个很中肯的评价。

四代会胜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而且部党组对协会工作非常重视,刘会长又是德高望重的老财长,注协的领导班子也配齐了,下一步即将开展内部的机构改革。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呢?

所以,大家要看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要看到我们的行业以及我们的工作环境所出现的积极变化,坚定信心,坚定我们事业必然发展的信心,坚定我们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心。埋怨是开拓不了前进的道路的,议论也不能解决我们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当前,大家一定要抖擞起精神,扎实工作,尤其要坚定信心,通过真抓实干,去开拓我们自己的未来。有信心,有士气,才能干好工作,才能推动这个行业不断持续地向前发展。

二、克服困难,继续创业

在看到我们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回避仍然存在的大量矛盾和问题。当前,协会工作的困难依然很多,比如:

我们的管理对象会计师事务所参差不齐。特别是脱钩改制以后,给我们管理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课题、新要求。行业所在的这个市场,又面临着不规范、竞争有欠公平等问题。我们要为行业服好务,但这里面的矛盾又非常多、非常集中,行业工作受到诸多的制约,这给协会工作增加了不少矛盾。

面对十万精锐之师的执业队伍,我们自己的管理队伍也参差不齐。这当中不乏优秀者,但是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我们管理工作的任务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这给协会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

此外,在协会的工作协调方面,由于体制等原因,与财政部门内部有关单位之间的协调,以及与其他部门的协调,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需要进一步理顺或沟通的事项,这给协会工作增加不少难度。

由于这些矛盾,这些压力,这些难度,大家很辛苦,很不容易,甚至有很多委屈。这些情况我不能说全知道,但大体有数。我知道我们行业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矛盾,我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在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对工作的投入,对事业的热爱。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向大家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奋力开拓,为行业想方设法服务、协调、贡献,表示敬意。

要强调的是,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止步不前。从无到有,到取得巨大进步,我们已经开创了注册会计师事业的良好开端。我们的事业还要不断发展,我们要始终以创业者的心态、以创业者的斗志、以创业者的韧劲,去面对、去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和矛盾,继续开创注册会计师事业的美好未来。

大家的发言我认真听了,也边做笔记边思考。在此,我想就如何看待和解决当前的问题与矛盾,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是经济转型阶段的必然产物。目前,我国经济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垄断转向竞争。对于竞争中的全新规则,我们还远不适应。所以,这个阶段就必然会出现许多矛盾、许多冲突,可以说这是一个摩擦期。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期有不同的主要矛盾。我国在成长初期,可能在世界上无足轻重,或者说影响有限,今天我们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了,世界上关注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了,利益冲突自然也多了,我国经济就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一个摩擦期。协会发展的道理也是如此,我们要客观冷静地以平常心对待摩擦期中的这些问题。

第二,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都有其自身规律。经过了这个摩擦期,才能进入一个成熟期,才能进入一个均衡期,从而在市场上占有应有的份额,占据应有的空间,形成一种新的结构和利益格局。我们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150亿元蛋糕的市场,而且每年还在以百分之十几至二十的速度递增,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困难并不能阻碍发展,发展必然会逐步消除困难。摩擦期的问题不能逾越,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尽可能地减少这些困难,尽可能地压缩摩擦期的期间。通过发展,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

第三,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懈地去努力解决。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还会不断出现新的困难和问题。我知道大家十分关心目前的体制问题,但应当说我们已经作了很大的努力,有了很大进步。过去积累的种种矛盾,不能求得一下子全部解决,全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同时,也不要指望一件事情解决了,其他矛盾就不来了。不要用矛盾来否定我们的成绩,影响我们工作的信心,进而丧失我们工作的主动权和进取精神。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矛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矛盾、发展中的问题,是我们这个行业在前进当中不可跨越,但是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加快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我的想法是,不奢求问题能够一下子全部得到解决,但求我们能够在全面了解问题的基础上,抓住重点,一项一项地解决重点问题;不奢求一步能够解决某个问题,只求能够明确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分步实施、分步推进,求得注册会计师行业长远的、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局面。我愿意给愿意干活的人干活,愿意和行业的同志们一道,坚定发展我们这个事业的信心,齐心协力,继续创造注册会计师事业新的辉煌。

三、建设机制,科学管理

我分管会计口工作以后,提出了构建“和谐会计”的口号,这是一种理念,一种心态,一种处理工作关系所必须达到的意境。但只讲理念、心态和意境还不够,还要讲科学,要从根本上做好我们协会的工作,就?创造科学机制。所以,我再提一个“科学管理”的要求。

一是要建立协会内部的科学管理机制。秘书处和理事会、各个处室和专门委员会到底是什么样的工作关系,上下级协会之间到底是什么机制,协会系统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秘书处内部也要改革,要创造一个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我们的优秀同志能够得到肯定,作用能够得到更好地发挥,提供一个有助于施展才能的用武之地,形成一个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奖惩分明的用人机制,形成一个大家争先恐后比着干的工作局面。

二是要建立协会为会员服务的科学机制。协会不是行政管理单位,是会员的娘家;同时,协会也承担着管理职能,是自律机构。既要服务,又要管理,而且要注重强化服务功能,拓展服务范围,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建立科学的服务机制。比如,如何为大所做好服务问题,要很好地予以重视和研究,拿出切实办法来。

三是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协会是行业发展的龙头,当前协会的干部队伍与行业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定要不失时机、不遗余力地抓好协会人才的培养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秘书处的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提高行业管理的素质和能力,做好协会的领头羊。秘书处要注意选拔后备人才,培养后备队伍,加强协会工作人员的培训。协会工作人员的培训,要和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比如,在举办行业MPAcc班和EMBA班,组织注册会计师出国实习和培训的时候,要把协会工作人员也纳入培养的范畴,培养一批行业管理的高级人才。

四是要建立事务所内部的科学管理机制。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也很有奥妙。三人为众,是一人在上,两人在下,如果想两个人在上、一个人在下,甚至三个人都想并肩,那就成不了“众”,也就无法搞好事务所。因此,要好好研究中外的合伙文化,认真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科学规律,把引导事务所建立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作为注协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促使事务所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壮大。

四、构建文化,和谐发展

我们面对的是行业十万精锐之师,他们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浪里淘沙、沙里淘金出来的一支队伍;我们面对的是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的诸多关系和问题,政府与行业管理当中的磕磕碰碰,怎么样去化解?怎么样去求同存异?怎么样去求得共赢、开拓进取?我们面对的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奋斗,走出困境,走向坦途,求得事业大发展的未来前景。要应对这样一个富有挑战的局面,要克服行业当前面临的困难,要求得行业未来和谐、持久的发展,这对协会同志们的素质、智慧、毅力会有一个大的考验,更要求我们打造一个良好的协会文化,打造一个“比学赶帮超”、上下齐心协力、管理科学、兢兢业业、求真务实并能够不断地自我矫正前进轨迹的文化氛围。否则,就不足以适应形势的要求,也不足以开创我们美好的明天。

前不久,在中国会计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上,我提出了要锻造中国的会计精神,包括四个方面,即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开放广阔、进取创新。这也应当成为我们协会文化的重要内容。

构建良好的协会文化,要求我们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团结起来,形成合力。人心齐泰山移,说明了团结和合力的重要性。协会要进步,行业要发展,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更需要加强行业的团结协作,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对外形成一种声音,形成行业的巨大合力,共同开创我们的美好明天。

构建良好的协会文化,要求我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一味发牢骚、吐怨气,相互指责,都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会严重影响到协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行业建设的顺利进行。美国总统肯尼迪说过,“不要问美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一问你为美国做了什么”。在协会的工作当中,大家不要简单地埋怨“协会为我做了什么”,而要提倡你为协会的发展、进步、强大做了什么,做了几件可以摆得开来、讲得出去、拿得起来比一比的事情。所以,我提倡少一点埋怨,多一点理解;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建议,形成一个好的文化、好的氛围、好的传统、好的作风,为我们的工作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

构建良好的协会文化,要求我们强化责任感。各级协会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要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由观众转变为演员,要站在整个协会、整个行业的角度和高度来考虑问题和看待问题,抛却一己私利和本部门利益;对于一些重大的事情,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紧盯不放,直到最后成功为止,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等于不抓。协会秘书处要加强自律,严明纪律,严格管理,要对得起自己肩上所承担的历史责任。

构建良好的协会文化,要求我们加强沟通和理解。各级协会之间要多沟通信息、多通报情况,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中注协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要做到有研究、有答复,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要给大家一个说法,求得大家的谅解、求得大家的支持。要让大家感到意见不白提,让大家有意见乐于提。只有这样,在工作上才能保持步伐一致,才能形成“上下一条心,整体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才能增强行业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才能形成行业的合力。

所以,我请大家全力打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打造一种向上的文化,打造一种团结的文化,打造一种求实的文化,打造一种开拓的文化,打造一种相互支持的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共同前进,我们才能够整体推进,我们才能够把我们的事业搞得红红火火,我们才能够拉出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我们才能够令人刮目相看。

同志们! 我们这支队伍、这份事业,发展这么多年不容易,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在等着我们。但是,走向前程的道路并不平坦,还会有很多磕磕绊绊的事情,会有很多我们预想不到的困难,要求我们奋力地开拓,努力地进取。我们当前面对的矛盾是发展中的矛盾,我们当前经历的阵痛是发展中的阵痛。我们要坚定事业发展的信心,我们要为事业的发展团结起来努力奋斗。 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勤奋,只要我们不断地进取,我们协会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我期待着这一天,并和大家一起努力,去创造这一天。走出这个时段,就会有更加明媚的阳光;走出今天的困难,就会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报:财政部领导

送:中注协各位会长、副会长;各位理事;财政部各司局和单位

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印500份)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