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德勤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占据中国市场

发布日期: 2005-01-15
   《德勤未否认将合并中国最大会计师事务所》(见A6),文中提到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可能合并国内最大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天建会计师事务所集团旗下的数家事务所。目前,合并之事尚未有进一步发展,但中国会计师事务所领域内的这场本土与外资之争,已势在必行。

  四大所的扩张动力

  11月20日,一位知情人士在首届中国注册会计师峰会上告诉本报记者,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德勤”)将合并部分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这被认为是德勤在中国的1.5亿美元扩张计划进入了实质阶段。

  12月2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武汉新设办事处,成为该所在中国的第九家办事处,同时计划每年在中国增设2~3家新办事处。

  12月3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亚洲区主席杨绍信称,普华永道将在未来数年内,每年至少招聘1000名应届毕业生,并酝酿继续增设分所。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马贤明认为:“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四大所’)的消息近期频频传出,很可能喻示着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加快了占据中国会计市场的步伐,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本土所’)的市场份额将面临大量流失。”

  马贤明是中国独立审计准则小组的主要成员,他认为四大所现阶段加速扩张,原因有二:一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来华投资,这些企业中多数是四大所的老客户,四大所势必加快其在国内扩大规模的速度;二是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发展,国内会计市场日益扩大,四大所意识到这个国内市场的存在。而这两个原因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即中国加入WTO后,国内会计市场已对外开放。

  本土所的隐忧

  中国会计视野网所做的网上调查表明,有64.18%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部分本土所加入四大所,对中国本土的CPA(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有消极影响,主持这个调查的尹成彦说,这些被调查者基本上都是会计师行业的业内人士,他们正在为中国会计市场被四大所快速抢占感到担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四大所的扩张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这种行为需要政府进行一些监督和规范。四大所没有必要覆盖整个国内会计服务市场,有些领域应该限制,比如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银行、金融领域等。否则中国的会计市场将被外资的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覆盖,其后果是使得政府在作决策时陷入被动。”
 


  上海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李德渊说:“四大所在国内已不再只是抢占像世界500强企业,或是大型国有企业这样的高端客户了,原本属于本土所的内资企业客户也被他们不断吸收。他们现在的战略是“两手抓”,目的是全面占有国内市场。”

  普华永道华南地区首席合伙人杜源申日前曾对媒体透露,下一步将会把中国的民营企业作为主要目标客户。

  马贤明认为,在中国会计市场流失的同时,决策者应该注意到,中国对经济信息话语权的掌控力有可能被削弱。他说:“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意识到,经济信息话语权的重要性,如果丧失了经济信息的话语权,那么像银行的资产如何计量,信息如何披露等,都将操控在别人的手里,就如同中国目前在石油定价上缺乏话语权一样。”

  据马贤明介绍,四大所所到之处,当地的本土所都很难逃脱被合并的命运,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他认为,面对四大所加速扩张,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首先要有自信,其次政府也应把本土事务所的发展提到一个相应的高度上来,给本土所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竞争环境。

  李德渊说,目前本土所已经在加快学习外资所的运作模式,培养人才。现在有些项目本土所确实不能单独接下来,比如四大国有银行上市这样的项目,但要是政府出面,采用本土所与外资所项目合作的方式,这样对提升本土所的国际专业经验是很有帮助的。


第一财经日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