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对德勤收购天健系该反思些什么?

发布日期: 2004-12-31
视野按:本文作者为中国会计视野网站社区CPA之声版主,CPA行业从业人士。视野对该文有少许文字编辑。视野转载此文目的在于引起CPA同业对该类情况的反思,并非对传闻真伪的任何评价。                

  我不是要说德勤或者天健要反思些什么。而是说我们这些“本土机构”和“本土人”该反思些什么。其次,声明一点,其中有些话不合口味的话,还请见谅,因为既然些这篇文章原本就不想说好听的。
  当国内业界一片或哗然或静观之剩?峋趺舾械拿教宓故腔??煤埽?胁簧俦ǖ溃?凳裁吹亩加小R的谕?岩不??⑵鸹蛘卟斡胩致邸?br>   但是经济观察报以《德勤中国:我们是地道的中国事务所》为题所做的长篇专访报道,却令我们不得不反思几个原本显而易见的问题。
  第一,不得不再次面对“本土化”之辨。到底什么是本土化?
  我们来引用一段话:“即使麦功伟来到香港已经27年还不会讲普通话,但这丝毫不妨碍他把自己所领导的德勤中国看作中国的本土事务所。……麦功伟:我们在任何一个国家要保持强大,都需要很多在本地生活和成长的专业人员。虽然有很多来自国外的专业人员在中国事务所工作,但绝大部分的员工都来自中国本土。他们对当地的环境非常了解。是的,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际组织,它们提供资源、培训、支持以及一个好的品牌。不过,我们是一个非常地道的中国本土专业机构。让我再强调一下。是的,我们是一个地道的本土事务所!地道的中国事务所!我们必须如此,否则我们不能做好生意。
  我们细细品问这段话,会让我们想到什么?——谁更了解中国?谁更了解中国的民情、市情、商情、政府、文化、传统……我们能否做得更好?谁更本土化?

  第二,不得不面对的“市场化”,当我们坐在计划经济的摇篮里嗷嗷待哺的时候,当我们还在为走市场之路还是计划之路争论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当我们在探索着市场之路的时候,人家在做什么?
  请看《经济观察报》:你们有一些员工曾经在政府的税务机关工作,这是否意味着与政府的关系对你们开展业务来说非常重要?麦功伟:是的。我们非常愿意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在很多国家和城市,我们都和当地政府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对我们这样从事会计行业的公司或者对我们的客户来说,税务咨询部门和会计部门跟当地的税务和相关部门保持良好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跟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知道他们做事的方式,这样我们才能告诉我们的客户在特定的省份和城市做生意,怎样才能建立最好的业务体系。
  原来,市场化就是这样的!原来,市场化是可以这样的!!原来,市场化是要这样的!!!
  但是,我们在做着和人家一样的事情么?
  
  第三,不得不面对的“专业化”。 当我们还把一切都寄希望于通过种种行政力量来争取一单、二单业务的时候,政府的咨询等大单却已经被外资所拿走,我们说什么好?再看一段引文:
  你不得不承认他(麦功伟)的说法确有道理。接受记者专访时,他正在海南三亚,是德勤中国在这里主办了首届中国注册会计师精英峰会,而并非其它任何一家中国内地的事务所,尽管你可以在参会的名单中发现很多它们的名字。
  的确,就德勤参与中国经济发展、渗透各个环节的程度之深来看,它可能比更多内地的中介机构更加本土化,更加谙熟在中国的经商之道。作为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等重要领域的重要中介服务机构之一,德勤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它会从这里获取什么?
  2005年,欧美等地99个国家和地区将采纳国际会计准则,欧盟将要求所有在其区域内上市的公司按照国际准则编制合并报表。明年,中国将面临着巨大的接轨压力。在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中,包括德勤在内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介入很深,从1993年开始,德勤就作为项目顾问参与财政部制定中国会计准则,目前继续协助财政部推进此发展方案。
  除此之外,你会在中国当前主要的经济改革领域中发现德勤的身影。它出现在国资委的项目招标中,“我们同国资委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麦功伟说。在国有银行改制中,德勤参与中国多家商业银行的改革,包括提供从审计、税务、企业管理咨询到财务咨询等全面服务。
  包括德勤在内的四大事务所全力介入中国目前主要经济改革领域,这通常也是当前政府主导的改革领域,政府同样很深地介入于此。对这些领域所释放的商业机会的争夺,不可避免地导致国内事务所与四大的竞争。对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议论不停传播,最为敏感的话题包括四大垄断国内会计市场,收费大大高于国内企业。
  市场最需要什么?服务,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我们常常被一些暂时的假象诱惑着,但决不可以被其长久迷惑了!

  第四.不得不面对的——“我们将何去何从?”
  四句话:
  苦练内功(职业素质),
  广摄外力(服务广度),
  做好业务(执业质量),
  做大市场(市场运做)。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