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德勤收购天健系引起业内喧哗

发布日期: 2005-01-18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可能合并国内最大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集团旗下的数家事务所,这一消息近期在业内引起一片喧嚣。业内人士表示,德勤收购天健系是一个信号,可能预示着新一轮合并高峰的来临,中国会计师事务所领域内的本土与外资之争势在必行。
  2001年,安永与当时国内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如果天健被并入德勤,将是继大华之后国内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又一次被合并。
  执业注册会计师王女士告诉记者:“比起有一定风险的并购,‘四大’更倾向于依靠自身实力拓展市场规模。但当要迅速占领当地会计市场时,如果对方是一个优秀团队、一个强者,与其拼得你死我活,不如进行战略合作、实施强强联合。”她说,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合并案例中可以看出,“四大”所到之处,当地的本土所都很难逃脱被合并的命运。
  随着中国会计市场的开放和“四大”在中国扩张脚步的加快,合并国内事务所正成为其扩军中国本土的一项重要策略。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司的全球运作,德勤对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将其1.5亿美元投资额中的部分资金用来收购中国本土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收购资金业已到位,而德勤也已与北京天健、厦门天健华天和深圳天健信德这3家天健系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接触。
  德勤收购天健系,业内有人哗然,有人坐视,相关论坛上更是众说纷纭:“狼来了,我们怎么办”“真让人担忧”“这是一种趋势,对中国审计事业的推动”“是好事还是坏事,有待以后观察”……中国会计视野网所作的一项网上调查表明,有超过60%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部分本土所加入“四大”,对中国本土的CPA行业有消极影响,被调查者绝大多数都是会计师行业的相关人士。
  一些业内人士为中国会计市场被“四大”快速抢占而感到担忧,他们认为,在中国会计市场流失的同时,中国对经济信息话语权的掌控力有可能被削弱,而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意识到经济信息话语权的重要性。如果丧失了经济信息的话语权,那么像企业的资产如何计量、信息如何披露等,都将操控在别人手里。
  王女士告诉记者:“‘四大’加快了占据中国会计市场的步伐,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份额将面临大量流失。如果中国的会计市场被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覆盖,政府在作决策时也许会陷入被动。”
  对于“中西联姻”,也有业内人士看到了其积极的一面。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国际会计公司的品牌优势是建立在高标准的审计技术、严密的风险防范程序和成熟的管理技术基础之上的,与国际会计公司合并,有利于专业技术标准国际化;通过合作,可以学习国际会计行业的先进文化和管理经验,并借助国际所的力量培训自己的队伍,不断提高自身执业质量,快速提高我国注会行业整体水平。
  面对不得不正视的激烈竞争和外来挑战,中国本土品牌的会计师事务所将何去何从?是采取本土事务所间的合并、联盟,还是继续独立发展?会计视野网上调查表明,40%多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与其他本土所的合并、联盟等联合。
  北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土事务所的强强联合也许是一条出路。只有走合并之路,壮大自己的实力,培养和发展自身文化和技术形成强势的本土品牌,才能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独立性。当前应该尽快推进联合进程,逐步调整我国会计市场的地域分布和无序竞争的局面,实现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经营。可以自我发展成大型单体事务所或由若干事务所联合起来组成以一个事务所为核心的大规模、高水平的事务所集团,还可以借鉴国际会计公司的经验,发展成员事务所,从而培养出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性会计公司,与“四大”同台竞技。
  注册会计师王女士言简意赅:“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和执业质量,不断完善自律管理机制、内部质量控制、业务培训、人事管理等制度,加强自身优势和培养核心竞争力,同时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拓展生存空间。”
  专家认为,面对“四大”的加速扩张,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要有自信。各个事务所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发展模式,不论是自我发展,和国内所联合,还是和国际所联姻,首要一点是必须扩大事务所的规模。除了规模外,客户所需的服务类型导致市场细分,对于一些中小事务所来说,走专门化道路也许是一种很好的策略,可以向客户提供一些大型事务所无法提供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的服务。他同时呼吁政府应把本土事务所的发展提到一个相应的高度上来,给本土所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竞争环境。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