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上海国资委明年统一组织国企审计

发布日期: 2004-12-31
    日前,在“国企改制上海律师法律服务团”成立仪式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表示,上海大型国企的审计工作明年起将由国资委统一组织,并采用招标方式公开选择审计师事务所。届时,因国企自己选择审计师事务所,事务所便“一手拿钱一手捂伤疤”的嫌疑,将从制度上被拔除。

    凌宝亨说,今后三年内上海60个国有企业集团都要实行多元化改制,面广而量大,审计必须予以重视。国资国企改制过程中,市国资委要坚持三个“依法”: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而不是公共管理职责;依法监管国有资产和国企资产;依法维护出资人和广大职工权益。统一组织国企审计工作,正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监管国企资产的行为,并能更好地维护出资人和广大职工权益。

    凌宝亨介绍,市国资委已明确大型国企集团多元化改造要坚持三个收缩:纵向收缩投资级次,目前国企架构级次较多,个别企业向下延伸投资达八九级,管理跟不上;横向收缩投资领域,上海市国企核心业务涉及80多个产业,不够集中;收缩国有资本在每个企业的股权比重,以更少资金控制更多企业。收缩的目的是为了集中,使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行业和优势产品集中。

相关新闻
     
上海国企改制邀律师全面介入  491名律师加盟“国企改制律师法律服务团”  
     
早报记者贺同

    上海国企改制将进入一个律师服务全面介入的新阶段。前天,市国资委和市律师协会联合宣布,国企改制律师法律服务团正式成立,首批已有491名律师加盟。

    据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翔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的法规政策均没有就律师介入国企改制做出具体规定。实践中,市国资委比照有关法律对公司上市的规定,要求国企在改制时聘请律师出具法律文件。国企改制逐渐引入律师服务,但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市场也不完善。

    今年4月,在市国资委支持下,市律师协会着手起草《上海市国有企业改制律师业务指引》,明确了改制工作律师业务流程、主要改制形式等的律师工作要点。同时筹备组建国企改制上海律师法律服务团,最终有491名律师加盟。

    市律师协会会长朱洪超表示,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明确,国企改制要加强律师的法律服务工作,这对律师全面介入国企改制是一个重大的推动。律师协会已经建立一套国企改制上海律师法律服务团名册,今后国企在改制过程中可以直接从名册中选择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也可以由几家律师事务所组成一个团队。必要的时候,国资委和国企还可以组织竞标,就某一国企改制的法律服务公开选择律师。

    据悉,目前加盟该服务团的律师均来自上海市的律师事务所或外省市律师事务所在上海开设的分所。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表示,国资委也欢迎外地律师加入为上海国企改制服务的队伍中来。他还表示,在国企改制过程中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领域很宽广,有许多业务值得开拓。比如,除了国企聘请律师外,为了更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国企的工会也可以聘请律师。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