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事务所与客户:谁挑选谁?

发布日期: 2005-03-15
     根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随着一些业内“响当当”的公司——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安然、哈利伯顿(Halliburton,美国油田服务业巨擘)、世通、施乐等公司——在会计丑闻中纷纷落马,监管机构出台了许多严厉的监管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会计师事务所在选择潜在客户的时候变得更加小心翼翼。但是对事务所和客户而言,这种更审慎的行为所带来的变化——比如事务所之间对“更安全的”客户的竞争更加激烈、风险较高的公司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更高的成本来寻找事务所、会计师仅仅专门“照顾”风险较高的公司——其实质究竟是什么仍然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

  均富会计师事务(Grant Thornton LLP)所费城管理合伙人及技术实务联合负责人Richard D. Gebert说:“很显然,接纳客户的标准提高了,不仅均富是这样,我想所有的事务所亦是如此,这很可能与暴露出来的会计丑闻有直接的关联,我认为这(更严格的客户选择标准)是一个趋势。”

  据Gebert说,均富的新客户拓展业务开展得很顺利,他估计均富去年从“四大”手中接手的新客户就有1000家之多。

  他说:“我们仍然在开拓尽可能好的新业务,但是我认为一些实力较弱或风险较大的客户仍在步履艰难地寻找一家适合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

  Gebert认为那些被视为“风险偏高”的公司已经开始往“下游”发展,即其定位从全球性事务所转向审计上市公司的地区性或本地事务所。

  毕马威费城办公室的管理合伙人Phil Rohrbaugh说:“当然,我们在客户选择上拥有一套包含一系列评估变量的一贯流程,这些并没有改变,我们只是根据早期预警信号中发现的问题对流程进行了一些改进,这就是说,我们过去会接纳的客户现在很可能仍会接纳。”

  Rohrbaugh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这个问题:
“由于财务报告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和违法行为,许多监管机构,如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PCAOB(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出台了新的专业标准,这就使我们必须满足的专业要求和需要投入的资源变多了。”

  Rohrbaugh还说,为了回应上述变化,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从市场上招募人才和获取资源的挑战。

  McGladrey & Pullen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Michael F. Dubin说许多事务所已经发现在PCAOB注册以审计上市公司成本非

  常高昂,一些事务所认为不值得这样做。事务所的想法是“不想被那些很可能在账目上受到严重的负面压力或者缺乏良好的治理而极有可能存在错误和舞弊的公司牵连和拖累”。

  而今,由于SOX法案“创造”了很多额外的工作,事务所为每个上市公司服务的工作量基本上翻了一倍,于是“四大”放弃了许多小型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这使得像McGladrey & Pullen这样的事务所获得了更多的客源,可以在选择客户时比以往更挑剔些。

  但是,均富新增的客户名单中并没有那些“风险偏高”的公司。Gebert指出,事实上均富的客户选择流程变得更加健全了。

  Gebert说,“四大”发现自己正面临很强的资源约束。

  他说:“‘四大’实际上关注的是最最顶尖的公司,这并不意味着一些较小的公司风险更高,这些公司只是规模小一些,支付给事务所的费用少一些,但它们是很好而且稳定的客户。我们这里说的公司是年收入上亿美元的真正的中端公司。”

  Gebert说他没有发现事务所之间为了争夺最安全的客户而大动干戈,而这仍然是事务所的资源约束所致。

  他说:“事实上现在这个行业没有足够的人手来把所有需要做的工作都做完,因此,仍然有许多好客户可寻。”

  因此事务所之间不但没有出现混乱的竞争局面,反而“在客户质量上有所提升,包括那些小型的事务所也从中受益,因为它们从我们(均富这样的大事务所)这里挖走的员工很可能比它们以往拥有的更好”。

  另一方面,他说,一些公司被认为风险升高了,从而很难找到合适的事务所为其服务。

  Dubin不知道有专门为高风险客户提供服务的事务所。同时,“建议每家事务所采用相同的客户选择标准是非常可笑和幼稚的。很显然,这家事务所愿意接纳的客户另一家事务所也许就不会接纳”。

  Rohrbaugh还强调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应该“注意措词上的严谨,因为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是没有风险的。这不是一个单维的问题,它是多维的。据我所知,没有任何一家事务所专门为可能由管理质量或财务风险状况引发的我认为是“极高风险的状况”提供服务。”

  Gebert说,越往后,愿意接纳低于标准的客户的事务所就会越少,“事务所只是无法承担一个不良客户给其带来的损失,同时那些令人头疼的客户将越来越难以找到一家优质的事务所来为其服务”。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