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蒋正华: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四大成绩

发布日期: 2005-05-0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29日在纪念会计法施行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会计法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一部重要法律,施行20年来,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 

  蒋正华说,会计法施行20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中心,结构比较合理、内容比较完整、方法比较科学的会计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会计法提出的“国家实行统一的会计制度”的目标。会计管理工作明显加强,会计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基本建立了职责明确、统一协调、运转高效、队伍稳定的会计管理体系,单位会计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会计监督制度逐步完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形成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约束与单位内部监督制约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制度体系,会计秩序得到初步整治,会计行业的社会公信力稳步提高。会计队伍发展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在会计法的规范和指导下,会计工作为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蒋正华强调,各级人大要在健全会计法的同时,认真抓好会计法的法律监督;各级政府要认真做好贯彻实施会计法的组织工作,加强对会计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支持会计人员开展工作;广大会计工作者要依法进行会计核算,有效实施监督控制。



来源:新华网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