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中注协在杭州举办第二届注册会计师论坛

发布日期: 2005-05-18

2005年5月17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第二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主题为“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国际化发展”。财政部部长助理王军出席会议并致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会长格兰汉姆·沃德、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会长罗宾·哈丁等来自国内外的10位演讲嘉宾发表专题演讲,来自注册会计师行业、科研院校、政府部门、新闻界的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500余人出席了论坛,来中国出席亚太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及友好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论坛。

王军部长助理在致词中指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日益加大,对以知识化、信息化为核心的专业服务业的国际化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活力。他认为,作为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作为公共性信息资源和国际通用商业语言,会计服务业对各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专业服务行业的发展以及会计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并取得了长足进步。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向国际化,支持国际会计服务业来中国开拓市场并不断推进会计服务本土化。他强调,要紧密配合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加快制定和完善中国会计审计准则,今年将基本构建起与国际审计准则趋同的中国独立审计准则体系,建立起与我国经济体制相适应,并着力与国际会计准则充分趋同的中国会计准则体系。他着重指出,要全面规划和推动行业人才建设,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大幅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与水平,要把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国际化与国际会计人才本土化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和形成能够承担国际审计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才队伍。同时他指出,要认真总结中国会计市场开放走过的历程与经验,着力探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完善会计市场对外开放的体制和制度,努力创造公平的会计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作了“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国际化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的专题演讲。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真实、公允并具有可比性的财务会计信息的依赖程度大大提高,要充分认识会计、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国际会计组织和各国会计师职业组织的合作,积极推进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协调,研究和推动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国际间互认,并加强会计行业监管的国际协调与协作。他认为,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国际化发展需要全球会计师行业的共同参与和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应当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要加快建立科学的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框架体系,全面指导注册会计师教育、考试、培训等人才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和会计市场开放条件下的平等竞争,深入探索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方式和途径,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水平;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审计准则的制定工作,并按照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实现中国独立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同时完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强化行业惩戒手段,保证审计准则的有效执行,促进行业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会长格兰汉姆·沃德在演讲中指出,世界各国正经受着因持续的国际化发展、尚未解决的公司失败案例以及公众对更为可靠的财务信息的更高要求而引发的体制改革的影响,会计师行业必须进行改革,对市场可靠、透明、一致的新要求作出回应,重新建立公众信任。他表示,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一直致力于制定出既代表公众利益又与会计行业相关的高质量的职业道德准则、审计与鉴证准则、教育准则和公营部门会计准则等系列准则,积极促进这些准则的实施及其国际趋同化发展;发起国际监管体制改革,成立公众利益监督委员会;制定整体提高公司治理的行动计划,重点提高会计师在公司治理及财务报告供应链上的重要作用。沃德系统介绍了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在制定准则、促进国际协调和保护公众利益方面所作的各种努力,并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肯定。

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会长罗宾·哈丁在演讲中谈到,会计行业在制定准则时,必须考虑商业环境的需求,并满足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会计公司的需要,因此制定一套统一的国际会计审计准则十分必要。他指出,实现新准则的应用需要培训教育原则和教材的标准化,进一步修订培训教育制度和教育教材,建立高质量的专业会计师培训教育体制。他认为,制定全球统一的职业道德准则,是国际会计审计准则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会计行业应当以强烈的职业道德意识来做所有事情,提升行业价值,客观、诚信地执业。他呼吁,国际间建立合作关系,集合全球各准则制定者的资源,为制定一套统一的全球认可的国际准则共同努力。

此外,其他演讲嘉宾也分别就大家关心的不同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前副会长、国际代表约翰·哈尼卡特就国际会计公司的发展及其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发表了演讲。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会长卡密尔施·施威吉·威卡米塞介绍了印度会计行业在国际化发展中的经验。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介绍了我国完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目标、体系架构、工作原则、基本准则修改、会计准则的发布等情况。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及其应对措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俞建华简要介绍了世贸组织专业服务贸易的现状与趋势,并着重指出我国在开放专业服务过程中应当重视人才和品牌的培养。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少先探讨了国内事务所追求发展壮大的三种战略模式,并指出了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重要问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就事务所发展的战略定位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谈了自己的看法。

注册会计师论坛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设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国内外同行间交流的平台和讲坛,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与社会公众提供沟通的桥梁和通道。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曾于2004年6月6日在北京举办了以“行业自律与公众利益”为主题的首届注册会计师论坛,取得巨大成功。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