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王军部长助理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 2005-09-07
 

牢记社会责任 推动国际趋同

加快完善审计准则体系

——王军部长助理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论坛”上的演讲

(200592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很高兴参加“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论坛”。在此,我谨代表财政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与经济运行和注册会计师职业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议题,受到注册会计师行业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密切关注。借此机会,我想就当前经济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责任,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一起研讨。
  一、审时度势,深刻认识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1979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4%,居民消费水平年均提高7%,进出口贸易额年均递增长16.7%。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434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1548亿美元。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中,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等专业化市场中介行业的发展和建设工作,在法制建设、政策导向、执业环境等方面,努力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迅猛发展, 建立了6.9万多人的执业注册会计师队伍,发展了53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初步形成了审计准则框架体系,并在基本原则和必要程序方面,注重和保持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协调;积极有效地开放了会计服务市场;基本形成政府监督指导、行业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约束的行业管理体制。注册会计师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社会监督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逐步融合,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社会经济发展对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和专业咨询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不断深化的改革和日新月异的经济环境,也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市场经济的深化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极大活力,同时也出现了大量新型、复杂的经济活动,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特别是资本的跨国流动和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日趋活跃,对中国注册会计师承办国际会计审计业务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尤其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任重而道远。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会计市场进一步开放,如何进一步完善会计市场对外开放的体制和制度,努力创造公平的会计市场竞争环境,推动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做大做强,推动国际会计公司的本土化和本土事务所的国际化,还需做不懈的努力。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金融衍生工具等新型交易的广泛运用,政府和投资者对财务舞弊的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技术、审计方法以及审计理念,带来新的挑战。建立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充分实现国际趋同的中国审计准则体系,任务还相当艰巨。
  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深刻认识行业面临的种种挑战,积极总结经验,在人才队伍、行业管理体制、事务所治理机制以及专业标准等诸多领域,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全面推进行业各项建设。
  二、顺时应势,强化行业维护公众利益的社会责任
  当今世界,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企业经营环境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影响经济的各种因素的变化越来越快或越来越大,企业组织结构及其经营活动方式日趋复杂,会计准则要求的判断和估计难度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出于筹资和业绩考虑进行舞弊的动机仍然存在,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不确定性和潜在的风险。这使得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执业环境和执业风险。
  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对政府和社会公众的信赖与期望,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顺时应势,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认识并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第一,要牢固树立行业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根本宗旨。注册会计师职业产生与发展的动力,首先源于社会需求。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企业、公司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特别是在资本市场高度发达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与整个经济的运行,与广大社会公众的利益,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注册会计师行业应牢固树立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根本宗旨,顺应社会公众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其职业谨慎态度,在执业中加大风险控制、加大对舞弊行为的关注和揭露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第二,要不断深化行业诚信建设。注册会计师提供的审计鉴证服务,对于保障经济信息质量,促进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具有重要作用。如果注册会计师诚信水平不高,经济信息质量就难以得到有效监督,虚假信息就会蔓延,社会的信用链条就可能断裂。因此,强化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必须不断深化行业诚信建设,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原则,严格职业道德约束,加强执业监管。
  第三,要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执业队伍,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切实承担好社会责任的基础条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需求对注册会计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态度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加强注册会计师从业队伍的专业素质建设、执业能力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并大力培养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才。
  第四,要积极改善执业环境。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的履行,与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市场机制的科学性、监管体制的有效性等等,都会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产生影响。其中,公司治理问题,不仅关系到基础会计信息质量的好坏,而且影响到注册会计师执业独立性的维护和审计质量的提高。为此,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也有赖于政府管理部门、市场监管机构以及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
  第五,要加快审计技术创新。当前,要更加有效地应对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的风险,更加有效地发挥注册会计师对市场运行的预警作用,必须集中精力加快审计技术的创新,突破传统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局限性,提高识别、评估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借鉴国际行业组织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深化对中国企业环境和审计环境的分析研究,加快中国审计风险准则的研究制定工作,提高审计风险准则对中国审计环境的适应性特别是可操作性。我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对此产生积极而有效的影响。
  三、赶时乘势,加快推进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
  在推动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制定中国审计风险准则,提高注册会计师对财务舞弊的审计监督水平的过程中,面临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与国际准则的关系,如何看待当前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新特征。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正深入发展,科学进步突飞猛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产业转移加快进行,各国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全球经济已经成为一个有机互动的整体。面对全球资本市场每天数兆资金的流动,各国的投资者们希望注册会计师能够按照统一的标准提供服务,以便能够作出正确的决策,降低信息不充分和不可靠而产生的交易成本和风险。为此,世界上主要资本市场都在积极探讨并努力实现向一套全球公认的审计准则的趋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以及国际监管组织,包括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金融稳定论坛、证券委员会国际组织等,也都强调全球资本市场需要高质量的、统一的准则,并提出各国会计审计准则应与国际会计审计准则趋同。
  我们认为,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有利于世界经济的融合。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本跨国流动,资本、商品和服务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空前活跃,遵守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日益成为各国经济交往的基础。实现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可以增强投资者对财务信息的信心,改善经济环境,加快经济融合。
  二是有利于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在某种程度上,信息对资源配置起着重要的导向性作用。真正的趋同将使投资者更容易比较不同的投资机会,而无论这些投资机会在地理上相距多么遥远。投资者们将推动会计体系的趋同,使之更透明。资本总会流向那些欢迎他的地方,总会留在那些能够善待他的地方。
  三是有利于保持经济的安全和稳定。高质量的会计审计准则,可以提高信息的可靠性,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告诉我们,落后的会计审计准则和实务不仅制约会计业的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对经济运行秩序造成危害。从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到近年来一系列重大财务舞弊事件,向我们警示了国家或地区准则与国际准则差距的巨大危害。实现会计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可以有效维护经济的安全和稳定。
  为此,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联度不断加深,中国经济日益紧密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的背景下,实现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不仅是会计业国际化发展的要求,更是中国经济接轨国际市场的迫切要求。 
  基于上述认识,我在多种场合阐明了对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国际化趋同发展的主张。下面再作一简要概括:
  第一,趋同是进步,是方向。趋同是协调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要求。任何一个不想游离于国际市场之外的组织,就不能无视准则国际趋同这一发展趋势。这就需要共同努力,尽量寻求一致。
  第二,趋同不等同于相同。各国在经济环境、法律制度、文化理念以及监管水平、会计信息使用者和会计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忽视各国国情,忽视会计审计发展状况和环境特点,趋同是难以实现的。
  第三,趋同需要一个过程。各国国情的差异决定了合作自愿性,需要积极且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努力追求符合国际效率、公平、主权和全球多样性发展要求的建设机制。
  第四,趋同是一种互动。趋同并不意味着单向运动。它是世界各个国家之间、各国与国际准则委员会之间、国际准则委员会与区域会计组织之间,多向进行的相互沟通,相互借鉴,相互认可。世界多样性的特点决定了互动是国际化趋同的客观规律。遵循它,就能更好前进。否则,就会影响效率或效果。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全力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推动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所作的努力,全力支持中注协在今年底基本建成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审计准则体系。
  我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中注协要在充分研究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和执业实践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并尽量借鉴和采用国际审计准则;密切与国际组织的联系和合作;重视准则的宣传和培训,用新的理念、技术和方法,提高行业每一个从业人员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能力和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进入21世纪,社会经济的发展已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既充满着发展的机遇,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忽视市场风险,就可能给这个国家或地区乃至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动荡和损害;重视、防范并化解好市场风险,我们的社会经济就能够良性、持续地不断发展。
  我期望,担负着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重要职责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切记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责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审计风险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执业质量,为资本市场的规范运行,为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