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主席 联合声明

发布日期: 2005-12-13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近期就中国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举行了会谈。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王军先生发起,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执行总裁Ian Ball先生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先生积极推动。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主席John Kellas先生、副主席Denise Esdon女士、技术总监James Sylph先生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志国先生参加了会议。
    双方一致认为,建立一套全球公认的高质量的审计准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对于在全球范围内降低投资者的决策风险,实现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金融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趋同是方向,实现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是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和各国准则制定机构的重要战略目标。同时,国际趋同需要一个过程,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和各国审计准则制定机构有必要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加强合作与互动。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提出,按照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准则趋同的大趋势,着力完善中国审计准则体系,加快实现与国际准则的趋同,是中国制定审计准则的基本原则。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认为,各国准则制定机构确立正式的国际趋同政策,是对审计准则国际趋同进程的支持,有助于各国在合理期限内消除本国准则与国际准则的差异。
    在过去一年,中国确定了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政策,完善了本国审计准则体系,并制定了国际趋同的规划。目前,中国已发布了17个审计准则征求意见稿,近期还将发布5个准则的征求意见稿。财政部和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相信,这些准则的发布加上继续生效的26个准则项目,将会构建起一套与中国经济体制发展要求相适应,顺应国际趋同要求的中国审计准则体系。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趋同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这种努力和进展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树立了典范。
    在国际趋同过程中,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还在国际审计准则基础上作出了其认为必要的补充,并保留了若干国际审计准则没有涵盖的审计准则,以反映中国的特定环境和经济业务需要,例如与验资、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有关的准则。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认识到这些补充的要求可能是必要的,并不与国际审计准则发生冲突,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在目前阶段仍然存在的某些差异,随着环境的变化,财政部和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将努力消除。其中,在解释性内容的处理方法上,国际审计准则将其作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在中国目前的法律框架下这些内容尚难以充分纳入中国审计准则条文;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将以指南和释义的形式体现国际审计准则中的解释性内容,并使会员一并阅读和应用,以保障准则的完整性和施行效果。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达成共识,今后双方将继续举行定期会晤,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王军                        John Kellas
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主席
(2005年12月8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