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国际审计准则制定机构高度评价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成就

发布日期: 2005-12-14
近日,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就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王军和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主席John Kellas共同签署发表了联合声明,阐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重要性以及双方的共同主张。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在联合声明中高度赞赏中国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认为这种努力和进展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树立了典范。
    双方一致认为,建立一套全球公认的高质量的审计准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对于在全球范围内降低投资者的决策风险,实现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金融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趋同是方向,实现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是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和各国准则制定机构的重要战略目标。同时,国际趋同需要一个过程,国际审计与鉴证理事会和各国审计准则制定机构有必要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加强合作与互动。
    今年以来,按照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大趋势,财政部和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明确提出了完善中国审计准则体系、加快实现国际趋同的主张,并制定了国际趋同的工作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完成了22个新准则的制定工作,并将于近期发布。这些准则的发布,连同目前已经实施并继续有效的26个准则,将构建起一套与中国经济体制发展要求相适应、顺应国际趋同要求的中国审计准则体系。
    王军表示,实现中国会计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的趋同,有助于借助国际会计审计理论和实务的先进成果,大幅提升中国会计信息质量,对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改善中国投资环境,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同,都将大有裨益。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是负责制定全球统一的审计鉴证业务准则的专门机构,致力于制定高质量的审计准则,推动各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的趋同,提高全球范围内的执业质量,增强公众信心,维护公众利益。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IOSCO)、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金融稳定论坛(FSF)、国际保险监管机构联盟、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的工作,并将国际审计准则视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保护社会公众利益的重要基石。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