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培养“巡洋舰”首航凯旋王军副部长赠“三十字”箴言

发布日期: 2005-12-27
 

中注协 “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管理人才境外培训班”圆满完成了1个月高端培训,近日从澳大利亚归国。在迎接被业界誉为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培养“巡洋舰”的总结仪式上,财政部王军副部长亲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军副部长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其为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跟踪式的新型培训”探索了经验,坚定了对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信心和决心。

王军副部长在讲话中以三十字箴言告诫各位学员:“总结自己,学习他人,准备将来;整合专业知识,形成知识网络;碰撞、裂变、提升”。王军副部长表示,专业知识一盘散沙不行,不整合,就形不成能力,就变不成素质,也就没有能力判断。高层次人才的培训,重在专业知识的整合,埋头修炼,揉沙成团,撒豆成兵。同时,知识要形成网络,互为支持。通过培训中的知识碰撞、观念碰撞、思想碰撞,实现自我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的裂变和提升。王军副部长要求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总结培训收获,形成有内容、有感悟、有说服力、能取信于人的高质量的论文,为以后的高级人才境外培训班“开好局,起好步,树样板”。

王军副部长进一步要求,中注协要全力以赴为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培训提供条件,要择天下英才不惜工本而育之,积极总结经验,大力做好高端人才的培养工作。一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学员选拔机制。行业高级人才培养的对象要坚持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原则,从注册会计师中择优产生。每一期培训班学员的组成要有共同的需求,或是相关的需求,学员之间要易于产生碰撞,互为补充。二是要健全教师聘用机制和学员考核机制。聘请培训教师时,引入竞讲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教学互动,教学相长;同时,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要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成绩优秀的要持续跟踪培养,无法完成培训任务的要淘汰出局,确保培养效果。三是要完善培训内容,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对行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境外培训,内容要有相当的高度和深度。除培训专业知识以外,要从监管部门角度、从宏观管理的角度,考察所在国家的政体、法律、历史以及演变过程,中介机构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展沿革,市场分割走过的大体路程,拓宽学员的视野和知识体系。

总结仪式上,培训班的学员纷纷畅谈收获与体会。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杨雄表示,通过这次境外培训,收获很大,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对国外发达资本市场的理解,提高了对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认识,丰富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理念和相关知识,加强了会计师事务所高层管理人员的市场和成本控制观念;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余瑞玉谈到,过去参加过各种各样的行业培训班,相比之下,这种到境外实地考察培训的新模式,更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高层管理人员零距离直接吸收国际会计、审计领域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非常有价值,对个人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陈永宏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对如何建设好事务所的内部治理机制和事务所的培训机制等核心问题,深受启发,他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手段,为切实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竞争力而努力。

2005年下半年以来,中注协实施了一系列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举措,启动行业MPAcc在职学位教育、举办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选拔行业领军人才的后备力量等等。这次以“合伙文化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以及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环境下的应对措施”为主题举办的“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管理人才境外培训班”,就是中注协领军人才系列培训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境外知名院校和国际著名会计公司、职业团体等的系列专题学习、主题研讨、考察交流等手段,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着力培养一批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国际惯例,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