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就2005年行业工作和2006年工作重点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06-01-21

2005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中注协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四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以大力实施行业人才战略、积极推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深入开展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为重点,努力改善行业执业环境,全面推进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和关注。为此,中国财经报等报刊记者对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进行了采访。

问:2005年中注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请问您怎样评价中注协2005年的工作?

答:中注协2005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并在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2005年工作的评价可以概括为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思路明确。金人庆部长在“四代会”上提出了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为行业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这一目标,中注协研究确立了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相结合、宏观思路和具体措施相结合、整体规划和分步推进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了2005年的工作思路,为做好2005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措施保障。

第二个特点是重点突出。2005年,中注协在行业工作上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特别是对行业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工作,集中力量进行了重点攻关,比如,以制定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为中心,大力实施行业人才战略;积极推进与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全面修订和完善审计准则体系;加强行业监管,深入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体现了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的有机统一。

第三个特点是领导高度重视,各方面无私支持。2005年是我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十一五”规划建议的出台,以及社会各项改革事业的推进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化,都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以及协会作用的发挥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政策环境。财政部领导更是高度重视、支持和关心行业的建设与协会工作,很多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都是在部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开展的。刘仲藜会长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带领理事会对协会工作作出了正确决策,并对秘书处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和有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六大以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指引下,社会各界对充分发挥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行业管理作用的认识更加统一,在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充分倚重协会的专业优势、管理优势和服务优势,积极支持协会开展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第四个特点是推动体制创新,发挥理事会的决策作用。2005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重理事会的决策程序,行业重大事项的决策,充分发挥理事会的议事能力和决策作用;行业专业问题和紧急事项的研究,及时组建专题研究组和课题组进行研究,充分调动会员和有关各方参与行业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巨大潜能。 

问:2005年6月,中注协出台了《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成为我国专业化市场中介组织第一个系统化人才培养战略方案,为全面提升行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行业内外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请问去年中注协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加快行业人才建设既是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落实“四代会”精神的中心工作。在王军副部长和刘仲藜会长的直接指导下,中注协深入研究行业人才队伍现状和未来发展要求,先后召开20多次行业座谈会、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师生座谈会、中注协教育培训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会议,广泛听取意见,经过近半年的广泛调研、反复修改,八易其稿,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即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系统提出了行业人才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是行业建设中的一次重大战略行动。

根据“三十条”的精神,中注协全力推开了相关贯彻落实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组织完成首期会计师事务所高层管理人员境外培训班;与三所国家会计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进行合作试点,启动了行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班的招生工作;启动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对全国22所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推荐的174名学生,通过测试选拔出47名学生,计划于2006年组织到境外会计公司实习;举办了首次行业英语及综合能力测试,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从1000余名网上报考者中,择优选拔了46名成绩优异者,列入重点培养和跟踪培养的高端人才培养后备队伍。

问:2005年,我国审计准则的建设捷报频传,尤其是在与国际审计准则趋同方面,成为一个亮点。中注协去年在全面修订和完善审计准则体系方面取得哪些成绩?

答:实现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不仅是会计业国际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经济接轨国际市场的迫切要求。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对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按照财政部领导关于加快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要求,本着尽力趋同、允许差异、保持互动、积极创新的趋同原则,2005年,中注协认真分析总结了我国审计准则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在借鉴国际审计准则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审计准则体系,制定审计准则趋同计划,加快审计准则的制定工作。

为保证审计准则的制定质量,中注协建立了科学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充分发挥审计准则委员会的作用,广泛调动各方专家资源,反复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22项准则的制定工作,同时对继续生效的26个准则进行了必要的修订。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在准则制定过程中,对以往准则存在的生涩难懂的缺陷,我们注重了文字表述的“汉化”,专门聘请中文专家对文字进行润色,以便于各方对准则内涵的理解,进而提高准则的执行效果。

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取得的成就,不仅得到各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赞许,也得到了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专门就中国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与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并高度称赞中国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树立了典范。

问:行业的执业质量和监管工作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焦点,请谈谈去年中注协在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主要情况?

答:搞好行业监管向来是协会的一项中心工作,2005年,中注协进一步围绕做好执业质量检查和年报审计监管,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全面组织推动地方协会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针对当前一些新设事务所和小所存在的执业质量和管理问题,这次检查把新设事务所和小所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在历时5个月的检查中,各级协会共投入检查人员1029人,检查事务所1457家,占全国事务所总数的26.18%,抽查审计报告7682份,抽查验资报告6141份。按照“严格检查、严格惩戒,树立行业检查权威性”的精神,对问题突出的103家事务所和138名注册会计师,分别给予社会公开谴责或行业通报批评;此外,将73家不符合设立条件的事务所移交有关部门建议予以撤销。

通过严格检查和严厉惩戒,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行业自我监管、自我提高的努力和能力,也展示了行业维护公众利益的诚意和决心。

问:去年,中注协在积极改善执业环境,强化会员服务方面,有哪些做法?

答:2005年,中注协在会员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的指导,针对事务所内部治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中注协制定发布了《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协议范本》和《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章程范本》,深入开展事务所内部治理的专项调研,举办海峡两岸“合伙文化与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研讨会,探讨事务所内部治理科学机制的实现途径;加强对会员的专业技术援助,先后组织召开6次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会议,就担保事项、抵押贷款等咨询问题发布2期咨询意见,直接为50余家事务所提供会计、审计、验资等方面的技术援助,并在协会网站设立专业技术咨询专栏,公布有关咨询意见;发布200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全国百家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了解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信息?权威渠道;积极探索非执业会员服务方式,开展非执业会员联络员制度的试点工作,以联络员为纽带,定期向会员通报协会重要事项、工作动态、教育培训、办理年检等有关信息,同时,在中注协网站开辟非执业会员远程教育专栏,提供在线培训、信息查询等服务。

在改善执业环境方面,主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总行、监察部等部门多次协调、沟通,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在改善会员外汇年审工作、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加强立法协调,推动政策调整,全年共组织了对十多部法律法规的研究工作,完成了近30项研究报告,送出60多份研究意见,其中关于《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法》等立法意见得到立法部门广泛采纳。

问:2006年中注协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2006年,中注协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精神,围绕“四代会”提出的行业未来发展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认真做好行业“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工作。继续做好注册、培训、考试、监管等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并以次带动行业工作和协会建设的全面提升。

一是全面实施行业人才战略。在推进培训制度、培训机制创新的基础上,继续抓好领军人才的培养。

二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宣传引导为补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建立科学的内部治理机制,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

三是大力促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成果的培训和实施准备工作。制定审计准则指南,编写新准则相关培训、考试教材;重点抓好地方师资和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负责人的培训工作。

四是着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集成协会办公自动化、业务管理数字化的信息标准统一的、开放式的协会信息化应用系统平台,实现电子政务。加强各级协会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以信息化建设带动行业管理水平、效率的提高。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繁荣期,我们将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理事会的各项决议,以对行业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将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