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行业新闻--正文
 

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多次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

发布日期: 2018-03-09

 

2018224日,中注协约谈广州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多次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频繁,治理层和管理层变动较大,要重视由此对公司日常经营和内部控制有效实施产生的影响,以及内部控制审计风险。中注协提示,对于此类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应在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管理层舞弊风险。注册会计师应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充分评估上市公司频繁实施重组的意图,关注其是否具备合理的商业理由;检查公司历次重组的相关资料,关注重组相关费用是否真实发生;警惕管理层为实现短期利益而操纵并购重组的可能性,特别关注公司针对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而设计的相关内部控制是否得到有效实施。

二是关注管理层频繁变动对内部控制的影响。注册会计师应了解、识别和测试由于治理层和管理层变动导致的内部控制变化情况,以及对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产生的影响,尤其关注董事会和监事会能否有效行使职权,管理层、治理层之间的信息沟通是否有效,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公司层面的控制风险水平,制定适当的审计策略。

三是恰当评价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注册会计师应高度关注可能表明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的迹象,恰当评价识别的各项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合理确定内部控制审计意见类型,妥善处理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

当前,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各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要始终坚持质量导向,切实强化项目质量控制,高质量完成年报审计工作。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