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0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06-01-30

 

 

2005年是我国“十五”建设的最后一年,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山西省财政厅的正确领导下,携行业全体会员及从业人员,秉承服务至上、加强监管的工作宗旨,继续推进诚信建设的力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执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业机构的抗风险能力,不断完善协会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会员为中心,构建协会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体系

协会章程赋予了协会“服务、监督、管理、协调”四项职能,其核心内容是管理与服务。2005年,山西注协着重在完善监管,做好服务上理顺关系,实现了“行业一盘棋、协会一个家”的整体工作思路。

(一)做好法律赋予的协会本职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进步与发展的根本,注册会计师协会是执行这个基本规则的通道和平台,山西注协遵循这一法律使命,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1、圆满完成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年检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注册会计师法》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度检查的通知》要求,我们于2005年4月11日至30日,对全省2602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年检。年检结果,参加年检的注册会计师2584人,未参加19人;年检合格2440人,因兼职等原因转为非执业会员113人,未参加后续教育培训暂缓通过年检31人。

我们对年检结果进行了全行业通报,而且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加大了社会舆论的监督力度,扩大了行业影响。

年检的同时,我们对2004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决算报表进行了审核、汇总、上报。2004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18,832万元,比上年增长1,214万元,增幅6.89%。其中:会计年报审计收入14,003万元;验资收入1,159万元;资产评估收入2,629万元;咨询服务收入689万元;其他业务收入352万元。

2、圆满完成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任务

2005年,我省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人员11783人。考试组织工作中,我们重点在健全考试领导机构、加强保密制度、落实考试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提供优质服务等环节上采取了有效措施,按照“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处理”的四严原则,为考生创造了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良好环境,确保了整个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3、规范执业制度

2005年,我们组织业内专家编写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小企业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指引》,对规范小企业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复核、使用及管理,提供必要的指引和帮助。

(二)发挥协会龙头作用,为会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1、以提高执业素质为己任,完成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任务

2005年,山西注协组织后续教育培训15期,有2900人次参加了规定课时的培训,参训人数2400人,占应培训人数的94%。

2005年的培训工作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第一,协会重视,全方位支持。

协会的职能划转后,主要的工作就是为事务所服务,培训工作是体现协会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注协在培训工作方面给予极大重视,从制定计划到课程设置,从选择师资到联系培训地点等,力争最大限度满足工作需要,特别是在培训的经费方面全力予以支持。为了对学员培训负责,协会要求每期培训班必须制作好培训教材和课件,全年我们为培训班就先后组织师资编写了《独立审计基础培训讲义》、《小企业会计制度》、《审计业务培训提纲》、《管理咨询》、《审计相关知识》等讲义,80余万字,印数共计3500余册,约10余万元,仅上述两项支出就占到了协会会费净收入的10%以上。

第二,同心协力,搞好培训。

为了保证办好每期培训班,从学员报到开始就实行“全天侯”服务,首先是安排学员的食宿,使他们在学习期间保证生活质量;其次尽量创造好的教学条件和环境,保证学员在报到时就能拿到培训教材等培训必须品,同时尽量采用多媒体授课,保证培训效果。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在培训期间,下发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对教师授课效果的意见,及时与有关教师沟通,并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国家会计学院进行学习,仅今年就先后有70多人次被派出学习。通过这样的方法,几年来已为协会培养了一支有30余人组成的教师队伍。

为了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从省外选聘一些业内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授课。

第三,制定好计划,严格管理,保证培训效果。

为了把后续教育培训工作做好,省注协每年都认真地制定培训计划。一般都在前一年底前拟定次年的培训计划讨论稿。讨论稿是协会根据全省行业的发展情况而研究制定的。讨论稿出台后即召开专家咨询组会议研究,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再进行修订。随后将修订稿下发全省各事务所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也在网上公布。次年根据搜集整理的意见,再次召开专家咨询组会议研究审定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并原则确定各期培训班师资人选和培训时间,方才正式下发全年的培训计划。

由于我们每年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计划都经过反复磋商,并广泛征求广大注册会计师的意见而制定的,培训有针对性,目的性,突出重点,再加上提前确定好师资,资料准备的充分,从而保证了每期培训班的培训质量。

同时,为保证每期培训班的培训纪律,我们加强了对培训班的严格管理,我们在制度保证的前提下,在培训管理上采取了有力措施。通过课堂内定位定人、按时查岗、严格考勤、细化学时等方式,有力地扭转了存在的培训工作的颓势,受到注册会计师的普遍欢迎。

2、继续开展业务辅导工作

2005年8月至11月,我们组织业务辅导人员对太原和大同地区26家事务所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辅导。并对大同地区事务所区域性行业自律公约的实施运作进行了调研。其中业务辅导在行业已开展了三年,这项活动既是提供注册会计师之间相互学习的机会,又是促进协会辅导人员自身学习和进步的一种双向、互动的活动。

2005年度辅导工作开展前,我们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在网站上公布被辅导事务所名单,同时下发了通知,要求事务所主动对执业情况进行自查,把执业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出来,做好开展业务辅导的准备工作,对于辅导中发现的疑点、难点将通过现场解答、组织专业人士交流后以管理建议书的形式,下发各事务所。同时我们将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行业动态的形式陆续下发到全体事务所,全年共下发8期,这样一方面增加了辅导工作的透明度,使辅导工作程序科学化、对问题的把握明确化;另一方面通过动态形式为其他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起到警示作用。下一步我们准备出台业务辅导制度,使今后这项工作更加完善。

3、修订《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收费标准》

2005年10月1日起,我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2005年9月,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价服字[2005]261号),对已经执行了13年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收费标准进行了修订,对收费项目重新划分,收费标准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审计、会计咨询等社会鉴证中介服务的内容和深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服务成本也相应增大。我省原有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收费标准无论是项目的设置还是执行的标准都已不适应社会经济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需要,为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以及原国家计划委员会等六部委《关于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过必要的成本测算和多方论证,出台了新的标准。新标准的出台对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秩序,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动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4、为会计师事务所档案管理提供行业指导

自脱钩改制以来,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档案、人事档案、文书档案等重要资料一直由事务所自己保管,各家规模、条件、制度、人员方面差别很大,部分资料存在遗失的可能,保存的成本相当高。我们经过与省档案局协商,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事务所档管理的通知》,提出了指导意见:对于有条件的事务所,业务档案自己保管、协会督查。对于有托管意向的事务所,由当地档案部门进行统一管理,解决了事务所档案存放管理难的问题。

5、构建行业信息服务平台

1)及时更新,认真维护协会网站,实现信息共享。

协会网站做到专人维护、日日更新,每天都有新信息,信息量比较大,点击次数达4万多人次,网?已成为事务所每天必看的信息。为了拓宽网页信息内容,增加了税务、建筑、土地估价等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了“事务所通讯录库”、“注册会计师库”、“全科合格考生库”等信息。2005年,山西注协网站发布的信息总数达700多条。

2)搭建服务平台,做好网上宣传工作。

为了让社会更好地了解事务所,在协会网站建立了会员风采栏目,着重介绍了事务所的主要客户、上年业收入、业务范围、通讯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法人代表、从业人员的照片等,累计上传信息56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传递了事务所的具体信息,建立了一条客户与事务所的沟通渠道。

鉴于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流动人员数目比较小,人才交流不频繁,建立有形人才市场的必要性不大,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在省注协网站上已开辟了人才交流栏目,专门提供人才供求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现在为止,为30多家事务所发布了招聘信息,建立了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库,及时公布了2001至2005年度考试全科合格人员名单。促进了人才的合理流动,满足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需要

(三)完成财政部门交办的事项

2005年度的行业执法检查是由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局、会计处、省注协联合进行的一次《注册会计师法》执行情况的大检阅。涉及到全省167家会计师事务所,2015名注册会计师,是行业近年来范围最大、最深入的一次执法检查。通过检查,基本摸清了行业包括执业质量、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和措施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帮助和指导。

二、完善行业自律机构建设,为行业管理提供机制保障

(一)组织机构建立和运行情况

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管理的实现形式不是协会,而是由会员组成的各类组织的自律,因此,山西注协进一步体现广大会员的意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专门委员会制度。

2005年,我们先后成立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维权、申述等三个委员会”,贯彻落实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体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为行业诚信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体制保障。2005年10月19日召开了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五会议,研究审议了协会2005年度重要工作,并选举了新的秘书长。2005年1、3、7月召开了后续教育专家委员会会议,对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决定。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们本着规范、协调、统一、务实的原则,加强了行业制度建设的广度和力度。2005年我们出台了《后续教育委员会规则》和《后续教育管理办法》,为行业人才培养和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工作提供了可操作的运行规范;出台了《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和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办法》,为在行业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一个展现的舞台;出台了我省的《注册会计师管理办法》,整合了原有的注册会计师管理制度,并做了大幅度的补充和完善,为我省架设了一套完整的注册会计师管理运行轨道。

三、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

协会秘书处是会员实现行业管理各项决策的落脚点,应当是一个高效运转的行业办事机构。2005年,山西省注协继续沿着团结、高效、务实、廉洁的方向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协会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考勤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行业档案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

二是落实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从整改上下工夫,“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了协会的服务意识,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部门。

2005年,省注协喜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文明单位标兵”等光荣称号。

一年来,我们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取得了一点工作业绩。但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注协和财政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会员和协会工作人员支持、配合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新的一年,山西注协将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贯彻中注协“四代会”确定的发展规划,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创新、积极研究,探索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团结和带领全行业同仁,共同开创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