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4-08

晋注会评党〔2018〕5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基层党组织:

    现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好全年各项工作。

 

 

附件: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中共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委员会

                         2018年4月4日

附件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继续加强“三基”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着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技能本领精良、纪律作风过硬的行业党员队伍,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读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紧紧抓住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坚决抓住加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推动全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开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活动和共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明岗位、树形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践初心。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

5.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结合行业实际,不断改进和加强“互联网+”党员学习教育,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协会网站党建专栏等媒介及时推送信息。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党组织建设等,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立固定宣传栏、展板,注重在《山西财税》和协会网站发布党建信息。继续举办全省行业党务群团干部培训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效。

6.加强舆论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对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的领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每季度对党员思想动态进行研判,把握思想动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

二、深入开展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7.聚焦行业整改查摆突出问题。在总结2017年“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深入分析党建方面和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着力查摆质量建设的短板弱项,找准质量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研究解决路径和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时间表,实行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做到精准发力,集中整改。

8.聚焦督导落实。选派政治强、业务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基层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宣传先进典型,通报落后典型,对整改不到位的,列为2018年党建质量检查对象,有效传导压力。

9.聚焦党建促发展。基层党组织要实行开门整改、党员带头整改,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对不认真负责整改的党员,基层党组织要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以党的严明纪律,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夯实行业党建基础

10.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事务所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管理层与基层党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推广《事务所支部工作法》,指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事务所决策,担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行业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全局,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共振点。地市党总支要充分掌握所辖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建立党员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做到管理到位、培训到位、活动载体到位、帮扶困难党员到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和推进标准化党组织建设。

12.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印发《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应知应会手册》,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党务工作,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覆盖和活动方式创新,夯实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13.加强党内监督。积极探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在行业的适用和实践,推进基层党组织理顺党内监督工作机制。

14.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具体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及时调整不合格人员,严防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

1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政治鲜明、本领过硬的要求,分类分层加强行业党务群团骨干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增强专业服务水平和党群工作能力。

16.提升党员能力素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带领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提高党员生活情趣,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示范带动行业从业人员诚信执业、规范服务,汇聚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力量;鼓励创先争优,建立表彰机制,适时对行业优秀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评选和表彰。

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7.落实好行业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基层党组织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

18.完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科?设置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开展好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1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加强对行业党建的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和行业发展、行业党建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指导,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提高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有效性。

五、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加强和改进作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1.强化纪律执行。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组织开展经常性、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使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2.实践好“四种形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践好“四种形态”,对行业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制度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整改,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23.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依法依规受理举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执纪问责,努力构建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着力建设“统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

24.做好行业统战代表人士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新的社会基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作用,抓好行业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完善代表人士数据库建设,及时更新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情况和相关信息,做好行业代表人士的动态管理和梯队建设培养工作;提高统战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引导代表人士积极为行业和社会建言献策,为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提案、建议等提供支持,充分发挥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

25.构建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提高行业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工会法》的学习与落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开展“集体协商月”活动,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协商实效性,联合山西省直团工委举办职工联谊会,解决未婚青年后顾之忧,了解会员所思所想所?, 保障会员合法权益。

26.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效能。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培养,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组织开展“践行雷锋精神行业青年在行动”主题学雷锋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送温暖、文明宣传、公益服务等活动。

27.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组织“三 八”观影活动,着重开展好“创业创新巾帼、三晋巾帼成才”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激发巾帼活力,维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为妇女排忧解难。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