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加强协会惩戒工作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06-02-24

“十五”期间,在山西省财政厅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山西注协业务监管工作成绩瞩目,尤其对行业内一些不依法执业的行为进行了严厉地打击,维护了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公信力,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执业环境。

过去的五年中,不仅是我国审计准则建设的大发展时期,而且也是协会从以往的代行部分行政职能向建立行业自律体制的转型期,针对这个特点,山西注协的惩戒工作重心也由以往以行政处罚为主转变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为主线。因此,协会惩戒工作可概括为行政处罚和行业自律惩戒两个阶段。

首先是在行政处罚阶段。当时协会受财政部门委托,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业中违反《注册会计师法》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2001年至2002年,协会对44家事务所,37名注册会计师实施不同类型的行政处罚。其中接受警告的事务所有27家,注册会计师27名;受到暂停执业的事务所有8家,注册会计师9名;并撤销了问题严重的9家事务所的执业资格,吊销了1名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证书。

第二阶段是行业自律惩戒阶段。2003年初,协会行政职能划转以后,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体制的建设,建立并完善了包括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业务辅导、行业自律惩戒、诚信档案等一系列的行业自律监管体制,同时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惩戒的作用,做到监管与服务并举。2003年至2005年,山西注协累计对33家事务所、40名注册会计师实施行业自律惩戒。其中对1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38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谈话提醒,对其中问题较多12名注册会计师还下达了强制培训的通知;另对16家不进行业务报备的事务所进行了行业内通报批评,对1家内部管理混乱的事务所责令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协会及时将惩戒结果作为不诚信行为记录到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档案中,使惩戒工作与诚信档案制度有机结合起来。

几年来,通过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惩戒工作,我省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和执业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注册会计师的执业风险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山西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