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新会计准则触动上市公司八根神经

发布日期: 2006-03-06
原文标题:新会计准则影响不容低估 触动上市公司八根神经

  执行新会计准则可能在信用评级、绩效指标、借款财务比率、经营成果、财务系统、培训、股利政策和税务等八大方面对公司产生影响

  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率先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将为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带来大幅变革,企业相应准备工作已刻不容缓。 

  昨天,曾广泛参与新会计准则制定工作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市公司建立符合新会计准则要求的体系、提供可比财务信息,是2007年向新会计准则成功过渡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德勤审计技术合伙人袁文辉认为,执行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不容低估,它可能在信用评级、绩效指标、借款财务比率、经营成果、财务系统、培训、股利政策和税务等八大方面表现出来。

  袁文辉表示,由于向新会计准则过渡的影响尚不明朗,很难评估企业实施新准则后的业绩表现,这将可能影响企业的评级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

  而新会计准则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方面也将产生影响。市场仍可能期待跨行业的主要绩效指标具有可比性,因此公司必须向投资人充分解释此类差异及其产生的原因。

  在借款财务比率指标上,公司为获得借款而需要符合的财务比率指标,很可能因新准则的实施而被打破或缩减,从而导致获得融资的不确定性。对此,袁文辉建议,应当及时重新审阅相关的合约条款以识别并矫正潜在问题。

  作为新会计准则的一大亮点,公允价值被引入。新体系要求更广泛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从而增大了经营成果的不稳定性。因此,企业有必要向投资人充分解释该计量对会计报表产生的影响。

  新准则的实施要求企业财务系统取得现行会计准则可能未做要求的数据。因此,必须尽早对财务系统进行必要的修改,并确保在全面报告开始前可以开始实施与测试。

  当然,袁文辉表示,考验还包括对公司会计及经营人员的知识提高方面。会计人员、经营决策人员及公司治理人员需具备新准则相关的知识,并充分理解新准则的要求,大量的培训将是必需的。

  而新准则对派股和股利政策的影响也不可小视。新准则可能影响企业派发股利的能力,企业应重新评估新准则对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并明确提示投资人。

  到目前为止,税务机关尚未针对新准则的实施出台详细的税务处理规定,所以目前还很难评估可能产生的税务影响。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新会计准则中的主要核算基础发生了重大变革,而不仅仅是披露要求的增加。新准则的实施,还将很可能对财务报表中列报的企业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