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箭深期望: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呵护,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06-03-13

《人民政协报》2006年3月9日,刊发全国政协委员陈箭深的文章,题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呵护,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全文如下: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呵护,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于上世纪80年代,此后的20多年里,注册会计师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注册会计师为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公众利益,做出了独特贡献,曾一度被誉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奠基石”。国内外一系列财务丑闻,又使得这个行业的声誉跌至低谷,一时间,“注册会计师”似乎成了“假账”的代名词。随着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和执业水平的提高,对这个行业的看法也渐趋理性,但仍还存在着种种误解甚至错误认识,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认为,需要以历史的眼光、从专业的角度,并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大背景下,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及其作用。
       首先,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的恢复主要是急对外开放之需。早期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主要针对外商投资企业,业务品种只是“查账”和“验资”,从业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则主要来自各行各业的财会人员,尤其是离退休人员。受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和会计教育水平的影响,这些从业人员并不具备注册会计师应有的现代会计、审计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审计”的理解也较为模糊。可以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严重的“先天不足”。此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计师事务所隶属于不同部门或单位,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外界的种种干扰和牵制,市场被严重分割,长期处于一种“营养不良”的状态。1988年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1991年起开始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1993年《注册会计师法》颁布实施以及1995年开始执行行业执业准则,这些都为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素质和执业水平、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较西方发达国家历经一百多年市场洗礼的注册会计师而言,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其次,注册会计师的主业是财务报表审计,无论是早期的“制度基础审计”,还是现代的“风险导向审计”,审计都不可能象一张“疏而不漏”的网,检查出财务报表中所有的错误和问题。一方面,审计技术自身有着固有的局限性。如审计抽样,它只能保证统计意义上的可靠程度,但无法确证财务数据的精确性;即便是“风险导向审计”,也大量应用专业判断,要形成审计结论,则需要合法、可靠的审计证据,而在许多情形下,尤其是在企业蓄意造假时,注册会计师并不具备鉴定证据真伪的手段和能力。因此,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只能是对财务报表是否公允反映的一种“合理保证”,而不是“绝对保证”。另一方面,企业编制财务报表依据的会计准则并不是一成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而是被各利益主体普遍接受和认可(即所谓“公认”)的规则。对一笔交易或事项,即使它是真实的,依据会计准则加以确认和计量,其结果并不象人们期望的那样,应当绝对“真实”、“准确”,因而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好坏不是“真”、“假”二字就能全面衡量的。简单地说,注册会计师审计无非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形下,在企业管理层向所有者报告其“受托责任”时,保证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种手段,其目的是为了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透明度,藉以降低整个市场的交易成本。不恰当地夸大审计的作用或者对注册会计师寄予不切实际的期望,都将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我国经济目前仍处于“转轨”时期,加上特有的历史、文化特点,市场经济所必需的法律环境还亟待完善,各种利益的矛盾和冲突远未彻底解决等,经济“转轨”时期的种种尴尬和痛苦,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环境。例如,某些部门有悖于市场规则的行政干预,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局部利益所施加的种种加力,当然部分注册会计师自身在职业道德、专业胜任能力方面“底气”不足,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行业内部不够团结等,使得注册会计师无法保持应有的独立性,并有可能逐渐成为一种“弱势群体”。此外,浮躁心态和逐利心理也使得少数从业动机不纯的注册会计师不能独善其身,不能恪守应有的职业道德。此外,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仍未真正形成充分的市场需求,如果将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意见仅仅当作一种“挡箭牌”甚至“遮羞布”,真正能够恪守职业道德、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注册会计师,反而没有了市场。
       总之,社会各界应当对注册会计师的历史和现状予以更多的理解,对仍处于发展中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予以更多的呵护。这里所说的呵护,不是要对职业道德确实很差,专业胜任能力确实低下的“坏孩子”予以姑息,而是要在法律的框架下,在严格监管的同时维护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还是那句老话,如果注册会计师成了?过河的泥菩萨”,又怎能指望它维护好公众利益?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时刻关注着这个行业,因为它发展得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否健康运行。为此,我想借此次“两会”召开之际,向社会各界呼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呵护,大家一齐努力,让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地发展,让它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吧!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