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关于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7-10

晋注会评党〔2018〕14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会行党〔2018〕5号)要求,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党委决定2018年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把握活动总体要求,全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制度保障,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2017年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成果,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解决一大批影响大、必须改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我省行业执业质量、服务质量和发展质量。

二、聚焦问题整改,精准对标提升

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要关注影响执业质量、服务质量、发展质量的各个要素、环节、领域,重点聚焦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准则执行不到位、人员素质不匹配、专业服务供给质量不高、服务领域狭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各会计师事务所要明确“行政一把手”负责制,针对各自情况全面分析制定问题清单,压实责任、逐项整改。各自律公约组织要积极受理、核实投诉举报,通过发挥自律公约的作用严防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的发生。省注协将紧盯会计师事务所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情况,注重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的落实,加强执业质量检查队伍建设,提升检查的效率和效果,特别要做好上年度检查中存在问题的跟踪分析;根据行业实际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违规处罚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新审计报告准则的培训、建立完善行业监管机制、深化对事务所的整改帮扶等;深入调研全面分析研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各级财政部门财政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培育和拓展行业服务领域;研究制定相关的业务指引和工作流程,为中小事务所丰富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引导事务所整改优化,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三、抓好日常教育和人才培养,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对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把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要求纳入行业党员教育,积极贯彻中央有关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精神,把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学习教育经常化、日常化。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踏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重点,踏准‘建设优秀人才队伍’这个焦点,踏准‘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这个落点”的要求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齐抓共管,积极推动行业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省注协与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一起形成合力,加强包括行业领军人才在内的高端人才培养,着力?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管理能力、职业操守,培育一支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四、加强机制建设,形成有效制衡的风险防控体系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细化职责、责任到人,保证内控体系有效执行;推进职业化建设,强调职权责及能力的统一匹配,重点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现内部管理信息化、审计流程信息化,提高业务质量控制效率;建立执业质量复核制度,加强对所有业务项目的指导、监督和复核。省注协将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紧盯重点领域,严密防控风险,检查监督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有效性,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健全业务质量控制机制;加大对违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惩戒和帮扶力度,采取新闻曝光、重新确定重点检查对象等措施,增加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的成本和风险,建立严格的执业惩罚机制。同时通过业务指导等方式整改帮扶并督促会计师事务所提升执业质量。

五、夯实党建工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要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通过过好党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等,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振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精气神;党支部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质量提升年活动中以身作则,做高质量服务的标杆和表率,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和执业准则,积极引导全体从业人员自觉抵制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带头结合职责岗位和服务项目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积极引导全体从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带头牢固树立职业精神,积极引导全体从业人员坚持诚信执业,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职业技能。同时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明党的纪律,规范党员行为。将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督相结合,以党的严明纪律推动执业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统筹谋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年”活动。党支部和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要亲自抓,动员全体党员和从业人员行动起来,参与进来,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省注协将对会计师事务所活动开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深入了解各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提升活动进展情况,大力宣传质量提升的典型经验做法,通过简报、行业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推广。

 

 

 

中共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资产评估师行业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