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财政部王军副部长要求 要扎实做好新会计准则的贯彻实施工作 坚决防止实施前个别企业不规范会计行为

发布日期: 2006-04-12
 4月5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京组织召开70家具有执行证券期货业务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会议,要求相关会计师事务所高度重视新会计审计准则体系的贯彻实施工作,切实做好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财政部王军副部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学习和扎实贯彻新准则体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监督检查局副局长郜进兴,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张为国,中注协副秘书长杨志国等有关负责同志就新准则体系实施前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应予关注的重点,以及新准则体系执行中应予注意的问题,作出要求。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王军副部长在批示中指出,高质量的会计审计准则,对于提高会计信息和经济运行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和市场经济秩序,推动对外经济交流意义重大。新会计审计准则体系来之不易,是在全面总结、继承和发扬我国会计审计改革发展经验基础上,紧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而进行的制度创新;是在科学民主决策精神指导下,体现各方面的智慧,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制度安排;是努力处理好中国特色与国际趋同关系的成功范例。准则好,还要执行好,希望各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行业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新准则体系的贯彻实施工作,不折不扣地把新准则体系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监管到位、贯彻到位。
       王军副部长表示,财政部正在全面部署和推进新准则的培训工作,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培训,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的培训。相信绝大多数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都能正确理解和认真执行好新会计审计准则。但同时,也要防患未然,高度重视和防范新老准则体系转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极少数不规范做法。王副部长要求,上市公司和执行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要深入学习、透彻理解、正确掌握新准则的要求,讲诚信,讲原则,讲责任,在新准则体系的贯彻实施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王副部长表示,为确保新准则体系贯彻实施到位,在广泛深入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财政部将把新准则体系的执行情况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会计监管的重要内容。王副部长强调,当前要从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审计抓起,注册会计师要严格把关,相关部门要严格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防止少数上市公司利用新老准则体系的转换过程来人为调控损益,一旦发现恶意违规操作的行为,要严肃处理,杜绝规范前的不规范做法。
       此前,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正式发布包括39项会计准则和48项审计准则的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并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新会计准则将在上市公司先行实施。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