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信息--协会公告--正文
 

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 财政部王军副部长寄语学员:知能兼备 德业双馨

发布日期: 2006-05-25

5月20日,被业界称为“黄埔一期”的首期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正式开班。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亲临课堂,以“德高诚为本、业精悟在先”为题,为从执业界首批遴选出的38名注册会计师讲授了迈向领军人才的第一课。

在培训班上,王军副部长指出,人才战略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第一战略。在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和我国改革开放各项事业进一步深化的今天,中国注册会计师如何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国际视野,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赢得国际竞争,中国注册会计师如何抓住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机遇,进军世界会计市场,以及在会计市场开放背景下如何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是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这对行业队伍的素质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改革完善市场开放的管理体制,创造公平公正竞争环境的同时,要树立“人才国际化”的观念,主动培养一大批有能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行业高层次领军人才,提高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王副部长强调,新世纪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是“知能兼备,德业双馨”,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能力,包括管理能力、领导能力;不仅要技术精湛,还要道德高尚。没有这些,不足以成为领军人才。具体来讲,作为领军人才应该拥有通往世界市场的“资格”通行证,能够在行业走向国际或者国际公司人才本地化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能够进入会计职业的国际组织并在其中发挥作用,能够承担起引领行业进步的一份责任,能够成为带领事务所践行合伙文化的榜样,能够让自己在业务报告上的签名,成为诚信的标志、诚信的品牌、诚信的形象。

王副部长进一步要求,在领军人才的培养成长过程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尤其要注重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勤学善悟,注重知识的整合,注重成果的交流,注重思维的创新,做到“总结自己,学习他人,准备将来;整合专业知识,形成知识网络,碰撞、裂变、提升”。

王副部长强调,领军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成长规律,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规划,不断完善 “选才”、“育才”、“用才”的各项机制,并通过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示范作用、引导作用、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全面推进行业的人才建设。

为了适应我国市场经济深化以及注册会计师职业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5年制定了行业人才战略,提出了行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其中,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是行业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下半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严格的测试选拔程序,在全行业范围进行首批领军人才后备队伍的选拔工作,本期培训班的学员最终从1000多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其平均年龄为32岁,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三分之一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执业年限均在5年以上,大多为事务所的合伙人或高级经理。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规划,将用10年的时间,通过系统的知识培训、英语水平强化、专题研究与主题辩论、团队实践活动、境外考察和研修等手段,分期分批分阶段进行递进式跟踪培养和多渠道重点培养,打造一批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能?承担国际业务、符合行业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本期培训班集中培训时间为1个月,培训内容包括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企业管理、经济学、领导能力与团队合作、艺术及历史等,并通过室外拓展、主题讨论、专题辩论、参观考察等活动,以提高学员综合信息的分析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战略思考能力和英文交流能力

关闭

Copyright©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 晋ICP备1300756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40号

违规举报电话:0351-5639353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6.0以上浏览器,将获得最佳效果。